Saturday 4 January 2014

一切的不满都是来自比较


从小我们就懂得感到不满,
因为从小我们就懂得比较。
看到别人有玩具我们没有,
不满。
其实比较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最常见的和别人做比较
很多父母不满孩子的成绩,
主要原因不是孩子考得差,
而是由别人的孩子考得好。
SPM9A不满,
因为有人拿10A
如果全部人最多只拿9A
他笑都来不及。
出来工作不满薪水太少,
不是因为薪水不够花,
因为有谁的薪水是够花的,
而是别人的薪水比较多。

第二类 和过去作比较
今年投资回筹30%不满意,
是因为去年回筹是40%
今天电脑坏掉不满意,
因为以前都好好的。

第三类 和心目中理想作比较
薪水不够多不满,
因为心中觉得我应该获得更多。
blog不满意,
因为觉得应该可以写得更好。

当然不满不是说没有好处,
人类就是因为不满才不断进步的嘛。
但是事事都比较,
日子也不好过。
对一些重要或想进步的事不满,
对其他事看开一点,
生活就会好过一点。


4 comments:

  1. 凡事太尽,缘分势必早尽~

    说的好,看开一点,生活就会好过一点~

    ReplyDelete
  2. 以前我也是个很爱比较的人。
    长大了我就看开了,一直跟人比较真的很累。
    我还是自己不停进步比较实际!战胜自己是我的名言。

    ReplyDelete
  3. 認同你的觀點,但比較往往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完全沒有比較的心態又未必是好事,所以要取之平衡。

    ReplyDelete
  4. 所以现在我的立场是对于自己想要付出心血,想要进步的方面才去比较。其他的就采取一种欣赏的态度去观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