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January 2014

转载:如果你因為種種理由想放棄時,不妨問問自己:究竟為了什麼,堅持走到這裡?



尾田榮一郎筆下的《海賊王》塑造了許多成功的角色,每個角色都有著屬於自己的鮮明個性。魯夫義無反顧地追尋想要成為海賊王的夢想,娜美肩負著自身的使命,騙人布是人們面對現實的寫照,而索隆無疑反映了對於信念的執著。

身為草帽海賊團裡三大主力之一的索隆,是個有擔當、值得信賴的夥伴;他堅毅的性格,從小時候就顯現出來 。

他曾經和兒時的朋友古伊娜約定要成為世界第一劍豪,後來古伊娜去世,他發誓要繼續完成兩人的夢想,並讓自己的名氣響徹天堂,來告慰這位死去的朋友。
當草帽海賊團再次遇到大熊,所有人都被打飛時,索隆被大熊一掌拍到鷹眼的老窩,從此正式拜鷹眼為師,展開了魔鬼的訓練。

 
看到這裡,我不禁思考一個問題:為何鷹眼在那麼多的手下敗將之中,唯獨對索隆另眼相看呢?

我想,鷹眼之所以會對索隆另眼相待,是索隆對於劍道的執著打動了他,後來鷹眼才會問他:「既然你把我視為敵人,為什麼還要跟我低頭受教?」

聽完索隆的回答,老江湖的鷹眼,心裡有了答案。
他心想:當像你這樣的男人拋棄自尊的時候,就一定是要為了某人犧牲奉獻的時候。
對於自尊心甚高的索隆來說,他跪在一心想打敗的敵人面前,磕頭請求對方傳授劍術時,心中想必捨棄了某些東西。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我們不想做,卻又不得不做;因為我們有更在意的人、更在意的事情,不想輕言辜負。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規模不小的人力銀行擔任執行長特別助理,但我只做了短短的一個月,就因為對公司文化感到不適應而辭職。

那份短暫停留的工作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不是一個月來幾乎天天和主管見面的朝夕相處,而是一位負責員工午餐的工讀生。
由於那個月都是吃她準備的飯菜,在離職前,我特別請她吃了一頓大餐。
當天,我們聊了很多,我才知道自己每天在辦公室吃的飯菜都是由一群不到十人的團隊負責。他們每天要準備全公司五百多人的伙食,除了洗菜、煮飯,還要收拾殘羹。

這位工讀生家住桃園,每天搭火車北上工作,可說是一份「薪水少、離家遠、工作量又大」的苦差事。
相較之下,我似乎幸運多了。雖然常常要加班到晚上十點才能回家,但工作環境和條件比她好得多。

因此,我不太能夠理解,薪水只有18K的她,為何要繼續在這家公司做下去?
她告訴我,很想在桃園老家開一家自己的快餐店,讓家人不必再為吃飯問題而煩惱,想吃什麼就可以到她的店裡來飽餐一頓。
只是,她目前還沒有能力這麼做。
此外,她也告訴我,雖然現在的工作很辛苦,但換來的工作經驗,早就超過18K好幾倍的價值。

這番話,讓我有了新的領悟:
從工作中學到的經驗,可能超過帳面上的價值;而放下面子,才能學到更多的東西。
在人生中,我們不斷追逐著夢想,也遭遇著現實的重重考驗……就像錯綜複雜的線交織在一起,只是,現實的困頓常常會讓我們遺忘了追求夢想的初心。 

如果你因為種種理由想放棄時,請問問自己:究竟為了什麼,堅持走到這裡?
就像索隆一樣,每個人心裡都有個撼動不了的目標,支撐著我們全力以赴,抵達終點。
對於無能為力的現實,與其怨天尤人,不如做一件自己能力所及、並且能做到最好的事。

转载:如果你因為種種理由想放棄時,不妨問問自己:究竟為了什麼,堅持走到這裡?

7 comments:

  1. 很励志的一篇,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2. 我个人也很喜欢索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只有在之前的网络游戏小小忍者看过罢了XD
      (一点小小建议,回复时那个密码关掉吧,通常我们这些3-5000流量以下的部落没有电脑来攻击的啦,不然回复蛮麻烦的XD)

      Delete
    2. 好了,之前自动设定的

      Delete
    3. 赞同虚空兄!
      也谢谢分享!

      Delete
  3. 海贼王确实是很有名,也历史悠久的漫画,可是不晓得为何那么喜欢漫画的水星至今还没有去买来看过,今年回国时是时候泡一泡了,也感谢转载分享工读生的故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