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anuary 2014

斤经济较:到底应该买几只股票?




很多人会问:到底应该持有多少只股票才最适合呢?有些人只拥有两三只,有些人买了10多只甚至几百只。。其实决定买几只股的重要因素有三:资金大小、管理能力、风险管理。



第一  资金大小

现在最小交易股票成本是差不多RM20RM8(minimum broker fee)+RM2(其他)x2)。所以将成本降低为总资金的2%,那就是一只股票基本上最少持有量是RM1000。当你拥有RM1000的股票,赚了10%,扣除了交易费还剩RM80。当你拥有RM100的股票,赚了10%,扣了交易费,你还亏本RM10



第二 管理能力

股票不是买了就放在那边不管,而是要不断去追踪该公司的进展,看看公司的进度和自己的预测是不是一样。一发现有什么不对,就要改变投资方针。如果你本身是一个很忙的人,没有时间时时关心你的股票,建议不要买太多只,要不然公司倒闭了你都不知道。



第三 风险管理

基金的好处在于分散风险。基金被规定不可以拥有超过一定%同一只股票,所以基金同时持有20-30只股票,就是为了分散风险。因为天有不测风云,我们研究公司毕竟雾里看花,实际上发生什么事我们很难预测。如果只持有一支股票,刚好那间公司有什么冬瓜豆腐,你就完了。在风险管理上,除了注重股票的数量,还要注重股票之间的关联性。比如:同一个行业的公司都有一定的关联性,因为它们的公司做的生意雷同。就好像在钢铁价格低迷,很多钢铁公司的股价都同时低迷。



总结

以一般投资者来看,我建议最佳持股的数量是5支股票,而且分散在3个不同的行业,这样不但能分散风险,也不会照顾不到。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5 comments:

  1. 我以前也是5只,今年一度升到17只,由于管理不了那么多,现在已经变成13只了~。~

    ReplyDelete
  2. 13!还真多呢。。。

    ReplyDelete
  3. 我也想清掉一点,不过每一只都很美XD

    ReplyDelete
  4. 我只有一只,all in.....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