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November 2016

写书记:财报的故事



我目前在筹备着一本书,
写关于如何阅读财报的,
主要目的是让第一次阅读财报的朋友们,
可以很快的学习上手,
成为一本工具书。

目前看到市场上关于财报的书籍,
可分为来自西方和东方的,
西方的书多数为教材书,
非常正规和深奥难懂,
而且缺乏实际例子的验证,
加上全是以英文作为媒介,
使到英文不佳或者不喜欢阅读英文书籍的大众难以入手。

东方的书缺点则是太过凭作者经验而写,
缺乏系统性的介绍整个大纲,
作者喜欢写什么就写什么,
不够全面性,
再加上用的特别词汇完全是中文,
很多读者会看到一头雾水。

我的概念是配合西方的系统性,
用中文写出符合大马人阅读风格,
在特别词汇附上英文翻译,
最重要的是以故事方式来叙述财报,
就算是完全没有基础的新手也可以轻松读懂。

目前需要大家的帮忙,
就是想集合大家的看法,
想知道大家心目中关于介绍财报的书籍,
应该具备什么条件,
以便可以写出一本符合大众想法的书籍。
希望大家可以慷慨说出自己的想法,
谢谢。




22 comments:

  1. 大家有任何意见或想法可以写在这里^^

    ReplyDelete
  2. 支持!
    不妨考虑写出各行业要注意的income statement,expenses等等
    如出口股可能要看下foreign exchange gain,hedging....
    logistic可能要看油价
    手套可能要看天然资源的价钱
    钢铁股可能aluminium price
    就如夜月你之前所说的出口股有可能是one time gain/loss而已

    ReplyDelete
    Replies
    1. 赞成 ! 就好像每个行业都有自己industry的标准那样 。

      Delete
    2. 感谢您的建议,我会将行业特征考虑在内

      Delete
  3. 我一直很想找到这种书但都没有。在网上和部落客偏向基本面价值法的都一直强调在买股前一定要做功课但对于新手来说就很难在财报上做功课。
    我觉得如果有真实例子来解释应该会比较容易明白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为了让本地的读者更加容易了解,此书用的例子全部都是本地真实的上市公司财报

      Delete
  4. 很赞的idea,先预订一本!
    为了让更广大的读者收益,我建议做crowfunding,有兴趣的话可以联络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您的意见,可否drop封email去moonitezmutual@gmail.com,我们在那边谈

      Delete
  5. 太棒了,我要預訂!

    ReplyDelete
  6. 我希望里面有特别采访几个investalks优秀的投资者及作者,可以了解他们解读财报时注意的事项,或者相同的盈利/营业额等,这些高手是如何取舍或是评定哪个比较更值得投资。。。然后是财报上有什么变化而决定卖出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我尽量做做看,因为很多老前辈已经收笔,不知道是否可以请到他们^^

      Delete
  7. 不知能否做一个简单的excel范例,让新手学习自己动手输入data?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的,我会送excel的template给新手学习

      Delete
  8. 希望你的书可以解释什么是deprecation. Deprecation才财报里扮演了什么角色。Deprecation 是怎样计算出来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看法。我正打算写一篇以故事性的方式详细讲解depreciation。

      Delete
    2. 希望可以解释关于Amortisation还有关于管理层透过财报想对投资者表达的重要信息

      Delete
  9. 希望有ROIC, EBIT, FCF, DCF等formula的运算, 也希望您在d/e,eps growth等做个指标,每年要升多少%才能买持股~一定会支持夜月大的书!

    ReplyDelete
  10. Cash Conversion Cycle,CROIC,EV/EBIT Valuation Ratio, FCF to Sales, 最好能用几年的exampl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