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December 2018

斤经济较:股市大跌适合短期操作?




最近我国股市经历股市大跌,
有些人开始鼓吹短期投机,
我很奇怪为什么股市大跌就适合投机,
让我们来看看什么是投机,
投机就是你买入股票的目的,
就是希望有一个人愿意以更高的股价买你的股票,
在股市大跌的情况下,
投资者的情绪低落,
跌的股比涨的股多,
股票跌的时候比涨的时候多,
在这个时候投机,
根本就是非常不理智,
肯定是输多赢少,
又怎么说股市大跌适合短期投机呢?

相反的我觉得股市大跌,
是适合长期投资者入场的时机,
应该讲说是唯一适合长期投资者入场的时机。
股市大跌代表大家悲观,
股票价格多数会比其价值还要低。
长期投资除了注重选基本面好的股票,
更重要的就是入场价格要够低,
如果牛市入场,
价格肯定比其价值高,
因为大家都很乐观,
所以长期投资者不适合在牛市入场,
相反的应该在牛市疯狂的时候将股票卖掉,
反而等到现在股市大跌再入场。

总结来说,
熊市并不适合短期投机,
而适合长期投资。
问题是出在于现在的买入点够不够低,
怎样才知道熊市已经到底了,
这个时候入场安全吗?
其实并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
而且就算目前股市大跌,
每只股的跌幅也不同,
有些跌了70%以上,
有些只是跌了10%,
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不过我本身有一个不错的方法,
可以介绍给大家作为参考。
首先你选的股一定要跌了50%以上,
因为跌了超过50%的股票,
之后涨回之前最高点的时候,
你的赚幅就会超过100%
所以才值得去冒这个风险。
而这个时候你买入,
你需要冒两个风险,
第一 选错股结果公司倒闭,
第二 股价可能进一步下跌。

第一个风险就是可以靠你的基本面功力去解决,
或者选一些规模大负债低现金多的公司,
基本上就比较难倒。
或者就是不要集中一家公司,
分散几家不同的公司就可以规避风险。
而第二个风险就比较难掌握。
股价跌到50%你买入,
可能进一步跌到60% 70% 80% 甚至90%
如果不买万一跌到50%就不跌反弹了,
就错失一只好股。

这个就考验你对公司的喜欢度,
你愿意为了拥有这间公司而冒短期下跌的风险吗?
如果你非常看好一家公司,
可能跌到50%就需要买入,
如果你对一家公司还好,
那么可以等跌到80%才买进,
如果没跌到80%就反弹,
那么你也就算了反正你对该公司也还好。

当然还有一个更安全的做法,
那就是分期买进,
跌到50%买一次,
跌到60%再加码,
以此方法买进,
不但不必担心买不到,
也可以拉低买进的成本,
坏处就是会集中太多资金在一只股,
对于资金小的投资者不大适合。

总结来说,
我同意冷眼前辈的说法,
这个是一个10年难得一见的机会,
准备好现金选好股票,
然后根据自己适合的方法买入股票,
只要能坚持到股市转好的一天,
就是出头天。
但是期间要注意的是,
不要进场得太快,
避免全部资金套牢,
也不要胡乱买卖股,
找几只你很想拥有的股票,
耐心等待它跌到你心目中的价位,
买入并长期持有它,
总有一天它会报答你的。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