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December 2018

斤经济较:在股市里累计经验比赚钱重要



今年算是股市大跌的一年,
比起年头的价格来说,
几乎90%以上的股票都是亏钱的,
少的可能是亏10-20%
高的可能是亏50%以上,
在各大群组一片哀鸣,
看到很多人说亏了多少钱,
或者去年赚的都已经亏完了等等,
有些人甚至觉得股市是无法赚钱的。
我个人相对的比较冷静,
主要是两个原因,
第一点是我觉得累计经验往往比赚钱更重要,
而今年的大跌就是一个很好累计经验的时机,
第二点是因为我没有亏到什么钱,
但是这绝对不是因为完全幸运,
而是因为。。。。。。

回想起2014年年头的时候,
那个时候的股市一片牛市,
因为股市已经从2009年开始连续涨了很多年,
很多人在这几年进场的都赚到很多钱,
而且很多人更以MARGIN的方式借钱投资,
在那几年基本上你不需要很厉害投资,
一样也可以赚到钱,
正当很多人还沉浸在牛市当中,
结果2014年的大跌忽然降临,
原因是美国停止QE和油价大跌导致,
杀的大家措手不及。

虽然当时凭着金融的知识,
看到美国结束QE预计会有一场灾难,
但是由于没有实际经历股市大跌,
而且长期经历了牛市的环境,
低估了股市大跌的可怕,
所以那个时候忽然亏了钱。
(也是当时开始学会买PUT WARRANT
不过那个时候资金还小,
所以就算亏大钱也不多,
不过那个时候把握住时机,
记录了股市大跌的各种征兆,
结果帮助了我今年安然度过了这次的危机。

我相信如果当时一直沉溺在亏损当中,
没有把握机会学习,
那么今年的股灾肯定是避不过的。
试想想亏钱只是暂时的,
但是股市大跌在我们未来几十年里,
肯定会重复发生,
如果可以在这次股市大跌学习到经验,
肯定有助于我们面对将来的股灾,
可以为我们将来省下更多的钱。

那么到底在股灾要累计什么经验呢?
去观察各种股灾发生前的征兆,
比如2014年股灾前,
我发现很多好股的业绩很好,
但是股价却跌破前期低点,
这个就是一个股灾的征兆,
以技术面来看,
当各大指数跌破200MA的时候,
就是代表股市非常危险,
当今年年头看到这些征兆,
我就将大部分资金撤离股市,
小部分资金则集中在强势股比如油气股和科技股,
而在科技股转弱后又将资金转去已经发生大跌的股票,
这些操作不是天生就会的,
而是经过了几次大跌后,
一点一滴累计的经验得来的。

我一直认为股市是零和游戏,
看得长远的人会赚短见的人的钱,
正当大家沉溺于亏损的悲鸣中,
有远见的人已经在部署未来的局势,
历史对于不想学习的人会不断的重复,
每次股灾中会重复性的亏钱,
但是对于一些不断学习的人来说,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教导我们更快和更准确的判断局势,
为未来做好准备,
每一次熊市亏的钱更少,
每一次的牛市赚得钱更多,
这样我们的钱才能越滚越大。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