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December 2018

斤经济较:如何自学投资股票?



刚才看到了一句有意思的话,
“软弱并不值得羞耻,
该羞耻的是一直维持软弱”
贫穷并不值得羞耻,
该羞耻的是一直维持贫穷,
而要改变目前的状况,
唯有通过学习。
很多人都会问我到底投资是和谁学的,
其实我是自学的,
因为在我的那个年代并没有老师,
加上当时的经济状况也不好,
唯有自己阅读书本和上网查询,
一点一滴慢慢累计知识和经验,
今天来分享一下如何自学投资股票。

我来自一个普通的家庭,
我的家庭不算贫穷,
但是我个人是没什么钱的,
但是我从小就领悟到,
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因为它是改变的基础。
中学时期凡事有假期,
我就会乘妈妈的顺风车去图书馆,
从上班时间待到下班时间。
只是可惜的是图书馆都是一堆过时的书。
我也曾经很多次站在书店,
那个时候书店是没有椅子的,
一站就是一个下午,
因为当时不舍得买书,
所以现在买得起书我会多买几本,
弥补一下之前我白看了这么多书。

上大学后很不幸的,
我被派到了只有工程系的校园,
因为其图书馆全部都是工程系的书,
一本投资的书本也找不到,
所以有时要特意踏巴士去总校,
只为了去它的图书馆看书。
上大学后有一个开心的地方,
那就是有免费的网络,
那个时候就用了网络下载数百本的投资书籍,
也算是我开始学习投资的时候。
我还记得当时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
翘了很多堂课,
只为了将富爸爸的系列看完,
基本上那个时候就是11本书的速度在吸取知识。

但是只是吸取知识,
没有实际操作是不行的,
真正下手买股票的时候才发现,
原来很多和书中所说的不一样,
当中还牵涉复杂的心态和情绪,
所以实际操作吸取经验是非常重要的。
一开始进入股市,
不要想着要如何赚大钱,
应该想着如何在最短的时间累计最多的经验,
要累计经验,
就要不断的去做实验。
就是每只不同的股票都买一点去尝试,
因为没有买的股票一般上我们不会关心,
去观察各种现象和股价的涨跌,
多问自己为什么并找出答案,
就算你本身没有买的股票也多去关心。

如果你是基本面投资者,
一般上学习可以分成两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在于选择有价值的公司,
简单来说就是未来盈利会不断上涨的公司。
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去看那些已经成功公司的故事,
看看那些目前出名的公司当初是如何发展上来的,
这样当你看回目前的公司,
就可以察觉哪家公司以后有机会发展起来。
除了成功的公司,
也多多看那些下市或许倒闭的公司,
去观察这些公司倒闭的原因和征兆,
当你发现你持有的公司出现这些现象,
就要懂得快点止损。

第二个部分就是观察价值和价格的关系,
去找出价格偏离价值的原因,
比如今年股市大跌,
就是一个非常好观察拿经验的机会,
去看看盈利成长和股价成长之间的关系,
盈利和价格不一定同步成长,
有时跑在前有时跑在后。
多了解更多价格的走势,
有助于你在选股之后,
可以更精准的找到买入点和卖出点。

接着不要将自己的目光局限于基本面,
去看看影响股价的各个层面,
比如技术面、行业、大市、国际股市的影响等等,
任何对你有帮助的都尽量去学习,
慢慢的你会发现你对这个股市的掌握度越来越高,
股市的发展也和你预测的开始吻合,
那个时候才是开始赚钱的时候。

总结来说,
就是多看多读多想,
你付出的努力越多,
你的收获自然越高,
没有一个行业是不需要努力就可以成功的,
而投资这个行业更需要加倍的努力,
因为和你在同一个平台较量的,
有国际的大鳄,
有资金雄厚的庄家,
有几十年经验的散户,
实力不足自然而然会被淘汰,
但是一旦你成功掌握这门技巧,
往后赚大钱的机会多得是。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