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December 2018

斤经济较:财务自主只是人生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自从我进入了20岁以后,
才开始懂得去策划自己的未来,
其中一个梦想就是想达到财务自主。
那个时候想到财务自主后,
可以不用工作,
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
不用看任何人的脸色,
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多么逍遥自在的生活。
我用了将近10年的时间,
达到了财务自主的梦想,
身边更有不少朋友也达到财务自主,
但是原来我错了。。。。。。

我发现财务自主真正的意义,
不在于我终于可以开始享受了,
而是在于我终于可以开始全力追逐事业了,
以前需要求学打工的时候,
时间和精力都被占据了大部分,
以至于无法全心全力的投入事业,
但是现在不需要为生活而担心,
可以专注搞好一件事情,
那就是发展自己的事业。

我人生中的第一和第二个10年,
基本上生活的非常被动,
主要别人安排我做什么,
我就跟着做,
完全没有自己的想法,
现在回忆起基本上都觉得没做了什么,
但是小时候我有一个很好的想法,
那就是深信学习可以改变我的未来,
虽然我不知道我的未来在哪里,
但是我很喜欢学习知识。
我可以为了学习英文,
买了英文报纸然后每个字翻字典。
我可以为了学习各种知识,
几个月都躲在图书馆里。
我可以为了读完一本书,
站在书店白看一整天,
没办法都怪小时候没钱。

人生第三个10年是从我步入大学开始,
那个时候算是我第一次离开家里,
一个人独自去过自己的生活。
那个时候才真正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
终于我圈定了投资股票后,
就开始学习有关知识和经验,
终于在10年后,
就在我即将步入29岁的当儿,
靠着投资股票和基金事业,
我算是达到了财务自主。

当时我有一个想法,
那就是不如人生就这样算了,
不去祈求可以达到大富大贵,
每天衣食无忧的过日子,
好像也是不错,
毕竟我本身对物质的生活也是没什么追求,
所以开销也不大,
刚好又遇到股市大跌,
很多股息股都非常便宜,
凭借着股息和基金事业创造的被动收入,
基本上也就足够于我的日常开销了。

就这样我过了将近一年的退休生活,
每天睡到自然醒,
一整天除了吃饭睡觉玩乐之外,
剩下的时间就是看看股市,
和股友吹吹水写写部落格,
完全是10年前自己梦想的生活,
一开始是非常快活,
毕竟之前幸苦了这么久,
终于换取人生的一点享受,
但是过着过着发觉这种生活开始乏味,
假设我未来还有几十年的时间,
难道都要这样耗费吗?

就如九把刀说的,
人生没有梦想的话,
就如一条咸鱼一样,
每天在那边晒着而已,
就这样经过一年的咸鱼生活后,
我决定将退休的想法延后了30年。
在这之前我想将我的投资事业发展至极致,
而明年就是我投资事业开创的第一个10年,
也是我步入30岁的一年。

总结来说,
我是支持年轻人追求财务自主的,
因为它可以让我们不再被工作所绑架,
让我们有可以说不的权力,
让我们成为自己时间的主人,
但是财务自主不是一个人生的结束,
人难得来到这个世上,
不要将太多时间花费在无意义的享受,
而是将自己的梦想推到极限,
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为这个世界做出贡献。
我很喜欢李嘉诚的一句话,
有钱虽然不是万能,
但是很多事情没有了钱就很难办成。
我的享受期只剩下倒数9天。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