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December 2018

斤经济较:特朗普态度软化?




昨天特朗普发了一则有趣的推特,
原文翻译如下:
“中国说:目前双方的沟通顺利和合作愉快,
我们很有信心在90天以内可以达成共识,我同意!”
这段话你看起来会很奇怪,
因为整段话是特朗普引述中国的话,
他自身只是加上了“我同意”,
其实这段话的语调和时间点非常值得大家去研究,
我来讲述自己的观点。

先看看之前特朗普的言论,
当中国不答应他的要求时,
他的做法是变本加厉,
加更多更高的关税等等。
但是现在的语气却是,
非常希望可以尽快达成协议,
到底这几个月发生了什么事,
可以使到特朗普的态度转变。

答案就是美国股市大涨。
在今年上半年,
全球的股市大跌,
只有美国股市大起,
特朗普自然可以大大声。
但是近期局势不同了。
美国股市大跌,
但是全球股市只是微跌。

正所谓股市反映整个国家的经济,
就算现在中国缓慢和美国购买农产品,
特朗普也不敢破坏协议,
只能抓一抓华为的CFO
宣泄一下自己的不满,
和威胁一下中国,
而全球股市因为华为一案开始恐慌,
特朗普又出来稳定民心。
说目前贸易协议进展顺利,
华为的个别案例不会影响之间的关系,
而且还不敢直接说,
都是引述中国的话。

其实不难发现,
目前的决定权已经慢慢从美国转去中国,
贸易战是否取消,
取决于中国的决定。
而中国预计会故意拖延,
因为中国股市目前已经跌到很低,
再跌也没差,
但是越拖延就可以使到特朗普越急,
因为距离选举的日期就越靠近,
那么中国就可以谈到更好的条件。

总的来说,
目前需要将注意力放在中国方面,
到底中国会不会有意拖延,
因为贸易战一取消,
相信我国已经低迷许久的股市,
会带来利好的消息。
目前虽然还没有看到结束的征兆,
但是至少整个局势是往好的方向发展,
简单来说美国股市跌越多,
贸易战就会越快结束,
所以大家就忍忍痛吧。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