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January 2016

斤经济较:出口股被大洗牌?




我留意了出口股一段时间,

发现家私股前一两个月股价开始回调,

Liihen开始11月中最高靠近RM3之后,

就开始横摆和回调,

最低到过RM2.4以下,

然后反弹到今天的RM2.55



Pohuat, Hevea, Ffhb,Shh都在12月开始小幅度的回调,

Latitud也在20161月开始往下回调,

全部至今都还没有反弹,

FlbhdEvergrn也是如此,

最奇怪的是昨天和今天,

大市是往上的,

但是两只手套股TopGlovSupermx却出现大跌,

很难看到Topglov直接跌10%的。



我的推断是家私股洗盘后,

现在轮到手套股的,

之前因为出口股大赚的投资者,

开始渐渐套利了。

其实套利是有理由的,

下一季的业绩是包括了1011月和12月,

这三个月马币汇率是在4.3 横摆,



我前一篇文章谈过,

汇率对出口股的影响有两种,

RevenueOther Income


横摆表示Other Income会变零,

尽管revenue还是可以维持在高处,

但是少了other income的支持,

盈利会下降,

因为上一季other income是最多的,

马币从3.8贬值至4.3



所以手握出口股的人要注意哦,

尤其是那些翻了几倍的股更危险,

因为投资者赚很多,

可以不顾价格的丢货,

还有那些纯粹因为外汇因素获利的股,

自己本身的生意是没有增加到的,

但汇率稳定后,

就会露出马尾。

刚刚创造的Facebook Page: 
想要追踪部落格最新消息可以去like一下
在这Page里,
我会Share一些我觉得对投资非常有帮助的Link
比如:经济数据的来源、很方便的投资Tools等等,
让大家在投资路上变得比较方便。




5 comments:

  1. 夜月大大,我有些不明白,如果马币横摆,公司业务维持现状的话,为何other income会变零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Other Income里的forex gain,是来自receivable的重新估值。比如客户之前欠你1usd换取马币3.2。如果马币跌到4.2,这样客户欠你的钱就会从3.2增加到4.2,你赚了RM1,这个RM1就会记录在other income。如果过后马币横摆,还是4.2,这样就不需要重新估值,就没有other income了。你可以按进去上面的 “斤经济较:马币贬值如何影响公司的财报?”看详细版的

      Delete
  2. 夜月大大,我有些不明白,如果马币横摆,公司业务维持现状的话,为何other income会变零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