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anuary 2016

斤经济较:股市下跌应该做什么?




今天开市,

中国半个小时又再跌停板,

加上石油价格再次惨跌,

马币也贬值得惨惨的,

导致大马的股市也惨兮兮的。



以前每次遇到股市的大跌,

我的心情一定是不好的,

主要原因有两个,

第一 看到自己的资产减少了,

当然是不爽啦。

第二就是在埋怨自己前几天买贵了。



我相信很多新手都有和我一样的心情,

但是其实仔细想一想是不逻辑的。

假设你觉得一支股票是值RM2

现在从RM1跌到RM0.80

其实和你没关啊,

因为你要做的就是守着直到股票涨到RM2就可以了。

现在是RM1RM0.80都没关系。



有些人会有一种错误的想法,

觉得股价是要慢慢涨的,

所以会误以为RM1涨到RM2会比较快,

RM0.80涨到RM2比较慢,

其实这是错误的。

股票会不会涨和涨几快只看两样东西,

第一 股票到底值不值这个价钱,

第二 股票有没有被人发现。



那么股市下跌我们应该做什么呢?

第一 要去研究股市下跌的原因有没有影响到股票本身的价值。

就好像最近股市下跌是因为中国的问题,

跟我们持有的股票基本上没关系。

油价下跌主要只影响到石油公司和石油相关公司,

对其他公司反而是好事,

因为成本降低了嘛,

最奇怪的是马币下跌很多出口股价也跟着下跌,

这个简直是在送钱给你。



如果你手握着出口股,

还因为股价下跌而伤心,

那么只有一个原因,

那就是你对自己的判断没信心,

需要股价上涨来证明你的想法,

股价上涨后又埋怨股价太高买不到股。



但是不要讲股市想得太简单,

股市下跌有直接的原因,

同时也有间接的影响。

不要以为只是看着大马的股市就稳赚了。

最近发现欧洲的inflation一直不起,

很多国家的经济成长也不理想,

如果继续恶化下去,

一场大型的经济萧条就要上演了,

那时股市可能就要暴跌了。

到那时,

任何国家都无法幸免。



所以风险规划是很重要的,

什么时候决定投入多少资金比选哪些股还重要,

有些人很会选股赚了很多钱,

但是最后股灾来时一次过清袋,

也是没用的。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