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January 2016

斤经济较:功课要做多深才足够呢?




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问题,

因为看到股市里有很多分享,

有些人只是看股价走势就决定买入,

有些人只是看公司过去的业绩就决定买入,

有些人要研究公司未来的发展才决定买入,

有些人还研究公司处在的行业,

有些人更深入比较公司和竞争者找出公司的真正优势才决定买入,

看起来都有赚钱的人。

所以很多新手会发问,

到底功课要做到几深,

在这里,

我以我的观点来解释一下。



我的看法是,

功课做多深都是可以赚钱,

重点在于你所设定的卖出策略。

先谈谈技术派的。

技术派是指完根据股价的走势买股,

完全不管背后的公司到底发生什么事。

技术派最重要的是什么?

止损。

因为当股价跌超过技术派的想象范围内,

技术派是分不清到底是中型回调,

还是公司基本面出现问题,

因为他们根本不管公司的事情,

所以最安全的方法,

就是止损,

不赚自己没把握的钱。

如果股价根据自己的想象上升,

就可以继续持有。



假设你是看公司过去的业绩,

来判断是否买入的,

(过去我就是这样)

那么当股价无缘无故下跌时,

你就可以继续持有股票,

因为你知道公司的基本面没有问题,

肯定是回调或者是受大盘影响。

但是当最初的业绩出来是不好的时候,

你就要卖出,

因为你只看公司过去的业绩,

你是无法预测公司未来的业绩的,

你分辨不出公司是这一季忽然有问题,

还是已经开始迈向亏损,

所以最安全的方法,

就是止损,

不赚自己没把握的钱。



如果你研究包括公司的未来,

那么当公司业绩不好时,

你就可以分辨出公司业绩不好是暂时的,

还是趋势的,

那么尽管这一季业绩出来不理想,

你可以选择持有或加码。



如果你研究整个行业,

知道公司的优势,

那么就算公司几季的业绩不好,

一整年陷入低潮,

你也可以选择持有,

甚至趁低位加码,

因为你深深了解公司所占的优势和强项,

知道公司总有一天会出头的。



做自己有把握的事,

那就做投资或投机,

做自己没把握的事,

那叫做赌博。

如果你不懂公司股价为何下跌,

但是不舍得卖出股票,

祈祷股价上升,

那叫做赌博。

如果你懂得股价下跌时暂时的,

因为公司基本面没变,

还乘低价加码,

那叫做投机。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6 comments:

  1. 如果你懂得股价下跌时暂时的,
    因为公司基本面没变,
    还乘低价加码,
    那叫做投机。

    最后一句的意思是“投机” 还是投资?
    因为公司基本面没变,公司价值也没变的话,低价加码不是捡便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我而言,投资和投机的差别在于重心是公司还是机会。。低价买入,其实投资和投机都是适合用的。

      Delete
  2. Good finding. It should be investment, not speculation. 夜月 must check for any mistake before publishing.

    ReplyDelete
  3. kiwi兄,想向你道歉,因为不小心delete到你的comment。我觉得过去的业绩只能证明公司是有实力的,但是却不能保证未来公司的业绩。应该加上注意一家公司未来的发展,比如扩展业务或有新的订单等等,才能找到股价即将暴涨的公司。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夜月兄,沒關係,能看到你的回覆就可以了
      你提的我都了解,但能不能運用,就看看個人功力了~~呵呵
      謝謝你的意見~~
      kiwi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