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August 2013

把机会留给自己=为别人制造更多机会

有一次,有人找我去当讲师。
然而我知道自己的经验不足,
可是又非常想学习如何去讲课。
当时就非常争扎。
如果我答应了,
那么对我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实习机会,
可是台下的观众会因为我说得不好而获益没这么多.
如果我拒绝了,
那么可能就会有另一位更有经验的人去讲课,
那么获益的人更多。
我无法作出决定。

于是我便去问我的老师。
我的老师问了我一句:你为什麽这么想学演讲?
我回答道:因为我想以后能帮助到更多人。
老师回答道:是的!如果你今天让更有经验的人去讲,
那么台下的观众会获益更多,
可是你想想,如果今天你去讲课,
虽然这次的观众获益比较少,
可是以后就会有多一倍的人会获益了,
因为你已经慢慢地被培训成为一个有经验的讲师了。

很多时候,
当我们在衡量利害时,
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
反而应该看得更远,更广。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
而一个人一天就只有24小时。

就是因为做得不好,才更要去承担;
就是因为承担了,才懂得改变;
而就是因为改变了,才能做得更好。

笔于 9/8/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