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February 2016

斤经济较:业绩前是否应该卖?(Geshen、MMSV、Johotin)




在我分享了业绩之后才买进之后,

很多网友就会问我,

那么到底几时应该卖呢?

刚刚发现了一个很好的例子,

就是Geshen

Geshen昨晚出了业绩,

无法达到预期但是也没有亏损,

结果今天大跌20%



所以业绩前可以考虑要卖的,

会符合几个条件,



1 业绩前股价大涨的,

Geshen在这季业绩出之前,

2.1爆起到2.6

大起了20多巴仙,

就代表很多人对这季业绩很有期待,

起得越多就越危险,

因为一旦业绩不达预期,

就掉得越惨,

好像今天就掉了20多巴仙。

同时就算业绩很好,

也不会大起,

因为很多人已经买进。

上一季的johotinmmsv都有这个现象,

结果都掉得很惨。



2 上一季/去年同季业绩超好

我们判断业绩好坏,

都是通过比较,

比较的对象是上一季或去年同季,

如果公司在近期有很大的变化时,

我们就会比较和上一季的。

就好像Geshen近期收购了一间很大的plastic厂,

所以业绩会比去年有很大的变动,

比较去年同季的业绩是没有意义的。

比较起去年同季的业绩,

Geshenrevenueprofit都大涨,

但是比较起前一季的,

就跌很多。

mmsv上一季的状况是去年同季。

Johotin上一季则是前一季的。



3 业绩不稳定的

相比tguanscientx

geshen的业绩是不稳定的,

因为刚刚经历这么大的收购,

很多事情都还没有稳定下来,

以规模来看,

geshen也比tguanscientx小很多,

稳定性对业绩的预期其实非常重要,

规模比较小的公司,

一旦发生什么意外,

当季的业绩就会改变很多,

比较不好预测。



当然你会讲我是事后诸葛,

但是股市就是需要这种事后的检讨,

因为经验这种东西,

没有撞墙一次是学不会的。

我在mmsvcase撞了墙,

那么geshen的危机我就可以避开了,

在业绩出前就卖掉了。

最怕的是撞墙之后,

不懂原因出在哪里,

这样下次肯定会再撞墙。



所以不要期待分享股票的人会完美,

点那只股票那只股票就上,

我们也是从错误中不断学习的人,

只是我们将错误分享出来,

让大家可以有一个警惕,

就好像我不会直接告诉大家几时应该卖哪只股票,

因为这个行为对持有股票的人不好,

如果是讲对了还好,

讲错了连累那些跟我一起卖出的人,

但是如果你私下PM我,

我会跟你说我到底还有没有持有着。

相反的,

我会通过这种分析case的方式,

让你自己去学会哪些时候比较适合卖股票,

因为跟你直接讲几时要卖哪一支股,

你一辈子都学不会自己决定。



当然你如果要在股市里少走一些弯路,

可以考虑去上上课程或看看书,

课程的学费,

你在股市赔一次都不止这个数目,

投资也是需要投资的。

所以乘机宣传一下^^

来临的313日我在柔佛有一个基本面101的分享,


如果你的基本面很强了,

那就不需要浪费钱来了,

因为这堂课只是分享如何自己看财报和季年报,

比较适合基本面入门的新手们,

当然当中会穿插一些时事课题经济之类的分享。

有兴趣的朋友报名要快,

因为一半的位子已经卖清光了^^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17 comments:

  1. 谢谢分享。最近才见识到何谓sell on news,就像PADINI,虽然符合预期,甚至有些惊喜,但是股价起了太多,在业绩出炉后的隔天反而看见庄家出货的迹象。

    ReplyDelete
  2. 请问如果我的Geshen还有赚钱, 该先卖掉吗??

    ReplyDelete
  3. 像hevea的业绩那么好!为何也不会上?

    ReplyDelete
  4. 夜月大,不好意思打扰你一下,harta基本面好,但股价跌的让人害怕,你说应该买/卖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手套股未来几个月应该没有利好的消息。但是如果你长期Hold的话,出口股还是非常有看头,毕竟单靠内需不行

      Delete
    2. 夜月大,谢谢你的回答。我知道要怎么做了。。。

      Delete
  5. 您好,请问有什么建议股市新手阅读的书吗?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811&extra=page%3D1

      这个Link里面可以下载很多书。。建议先读一读心态的,比如冷眼的

      Delete
    2. 好的,谢谢您的引导。

      Delete
  6. HI, what is your view about MMSV? should sell right, the demand seem like slowing down which can be observed from latest 2 quarter report.

    Reply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8. 夜月大,不好意思打扰你一下,johortin近期不乐观,股价跌的让人害怕,你说应该买/卖 ??能pm 你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在这里pm https://www.facebook.com/moonitez89/?ref=bookmarks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