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August 2017

斤经济较:几时该卖股?



在股市流传的一句话:
“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父”,
原因很简单,
因为就算你买到一个好价位,
过后股价升了你不卖,
股价掉回来,
你也等于没有赚。
同时也会造成一种结果,
拿到满手股票没有现金,
将来看到好股也无法买入。
这句话原本是没错,
但是却导致很多不好的效果,
很多新手在买入股票后,
就开始在想几时要卖,
造成是不是也在卖股票。
我来分享一下我个人经验关于几时该卖股?

在讲解几时卖股之前,
我先谈谈三不卖,
第一不要因为股价涨了或跌了就卖股票
很多人买入股票后,
股价上涨了10%
就会开始担心未来股价会不会回跌,
结果导致太早就卖了,
过后股价就翻了几倍。
其实股价涨了不一定会回跌的,
涨了过后不断继续上涨的股票有很多,
主要取决于其公司的未来业绩的成长。
相反的买了股票后股价就跌,
有些人就会疑神疑鬼,
以为公司发生什么事情就随便卖出,
其实股价涨或跌是很正常的,
设立一个止损点,
在跌过止损点之前的跌幅不去看它,
不要被影响。

第二 不要因为别人的评论或负面新闻而卖
一只股票有人看好自然有人看坏,
不然股票每天就只有买盘没有卖盘了,
为什么我们强调买股之前要做好功课,
其实就是为了建立信心,
当公司有负面新闻的时候,
就要去分析到底这个负面新闻有多大,
是表面的还是会影响根基的,
采取判断要不要卖出,
有的时候看似负面的消息,
其实是加码的好时候。

第三 不要因为大市不好而卖
每天都有很多关于国家和世界的新闻,
有些会影响股市有些则不会,
不管会不会,
我都觉得不应该成为卖股的衡量标准,
因为如果你因为大市不好而卖股,
这样每天你都不能安宁,
看到某个坏消息就卖,
消息过了又买回,
造成过多的交易。

那么我是几时卖股票的呢?
第一 公司基本面改变
买入股票之后忽然公司发生结构上的改变,
或者季报业绩和自己预测的相差太远,
而且这些原因是无法确定是短期或长期的影响,
会考虑先卖出观望。

第二 估值太高
买入股票后股价大涨,
而且超出原本估值太远,
比如一家公司的PE应该只是20左右,
股价的大涨使到PE到达30
而且也没有任何忽然的利好消息会改变公司的未来前景,
可以考虑卖出套利。

第三 股价忽然性的暴跌
当买入股票后,
股价产生忽然性的暴跌,
通常是带量那种,
你就要去研究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
如果研究到是影响到基本面的原因,
应该先卖出,
因为可能会掉很长一段时间。
如果是短期性的因素,
可以考虑不卖。
如果找不到任何原因,
最好是先卖,
因为往往这种是最严重的。

最后我来讨论一个非常有争议性的因素
如果看到有一只更好的股票,
是否要卖掉手上的股票去买入它呢?
首先先要去判断到底什么是“更好”?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其他股票更好,
是因为我们只看到它的好,
而忽略了它的缺点,
就好像很多人都觉得别人的女/男朋友都是比较好的一样,
因为没有相处看不到缺点,
结果往往导致换了股后,
有怀念前任的美好,
两头不到岸。
如果是经过理性的分析后,
真的觉得另一只股比较好,
而本身的股票却很久都没有动静,
应不应该卖掉呢?
我也是不赞成卖掉,
因为这个会造成一个不良的习惯,
就是草率的决定买股,
但是我赞同减持,
因为很多时候买入的股票虽然不错,
但是还没有到它的trend
长期大笔钱压在那边非常浪费机会成本,
可以减持去买入其他股票,
至少当它忽然爆发的时候,
我们还持有一些股票。

顺便提醒一下,
九月开始股票订阅暂时停止收新会员,
所以要报名的朋友请在9月1日之前报名,
详情可以看:

斤经济较:股票订阅9月份起暂时停止收新会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