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August 2017

斤经济较:如何抓回调,寻找最佳买入点?



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迹象,
那就是很多人在股市里都是完美主义者,
用尽心思去研究,
以便可以在最低点买入,
并且可以在最高点卖出,
这样才会将赚幅拉到最大,
尽管知道一只股只要守着就可以稳稳赚钱,
但是却希望可以抓到每个回调,
先卖出然后等回调再买入,
吃完全部的赚幅,
但是往往却造成放走了很多开翻股,
等不到回调或者是回调太短买不回来,
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卖出的股票股价一飞冲天不再回来,
那么到底有没有一套方法找到最佳的买入点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
我们需要去研究另外一个课题,
那就是股市除了回筹高低之外,
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元素,
那就是确定性,
越短的时期确定性越低,
越长的时期确定性越高。
什么意思?
简单来说假设1年是长的时间,
你要找出一年后股价比现在高的股票不难,
但是你要找出明天股价比今天高的股票就不容易。

市场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器。
这一句化石巴菲特师父讲的,
长期来说,
股票的涨幅是根据其内在价值和业绩成长,
基本上一家好的公司多数的人都会有同样的意见,
但是短期来说,
有很多因素影响着股价,
每个人被不同的因素影响着买卖的决定,
所以是一个投票器,
要准确的抓到短期的趋势,
就要去了解影响着每个人买卖决定的因素,
非常非常困难。
所以将不确定因素加入考量后,
你就会发觉没有一套完美的方法,
你要追求高回筹,
那么你就要放弃确定性。

我举几个实际的例子,
给大家做一个参考。
假设目前你找到一只股票,
以目前的价格来说,
只要守着不动,
一年后有90%的机率,
你可以拿到50%的回筹。
但是在几天后你有60%的可能性,
有一个10%的回调,
请问你应该卖出吗?
我们来看看几个不同的结果。
第一种 结果(最理想的)
你卖出后直接回调10%
而且你准准在跌了10%后买入,
然后股价不断上涨,
基本上发生这个可能性不大,
如果是的话,
要不是你非常幸运,
或者你是神级人物,
如果你是神级人物,
那么这篇文章基本上对你完全没有帮助,
因为作者本身只是平凡的人。

第二种结果 10%回调 但是涨回5%才买,
就是回调如你所愿真的掉了10%
但是你犹豫不定觉得会跌更多,
结果很快就反弹5%
你敢敢买回,
还赚到差价5%
虽然账目上你是赚了5%
但是实际上你还亏了11卖的交易费,
加上浪费了大量精力和时间去抓买卖的点,
而且这个需要很强的心理素质才能做到,
因为在股价涨了还可以买回,
是非常违反人性的。

第三种结果 回调比10%
你卖了预计回调10%才买入,
结果回调5%就继续涨,
你错过了一只未来会涨50%的股票,

第四中结果 没有回调
你错过了一只未来会涨50%的股票。

以上几种可能性来说,
第一种可能性发生的机率最小,
第三种和第四种可能性发生的机率蛮大,
一旦发生了你就少赚了50%
第二种可能性就算发生了,
也是不值得,
因为你在为了5%的利益,
放弃了50%的回筹。
就好像一场赌博,
赢了你赚5%
输了你要赔50%
一个理性的人稍微懂得数学是不会去赌的,
但是现实生活中却有很多人在捉回调,
为什么呢?
因为心理因素的关系,
那就是不肯吃亏的概念。

因为他觉得如果他不卖,
结果回调了,
那么他就吃亏了。
但是如果他卖,
就算没有回调,
虽然没有赚钱,
但是至少没有吃亏,
但是往往在股市因为不肯吃小亏的概念,
导致你最终吃大亏。

我再举一个例子,
有些人对于买入价非常的执着,
不管他觉得该股票多么有前途,
未来可以帮他赚多少钱,
只要股价高过他设定的价格,
哪怕是一点点,
他都不肯买入。
就好像一只股票你想要买入价格是RM3
你很有信心它一年后可以涨到RM5
目前股价是RM3.10
你会买入吗?
有些人是绝对不会买入,
不要讲RM3.10
RM3.01他都不会买。
这个给我的感觉就好像是在菜市场杀价,
老板死都不肯降价,
所以你是宁可饿肚子,
也不会愿意以原价买入,
其实不是代表你真的穷到给不起那几角钱,
而是你觉得你吃亏了。
我向来不会面对到这个问题,
因为我从来不排价格,
我都是买first sell
除非gap真的太大了,
因为我的看法是,
一年后如果涨到RM5
你也不会去在意你是RM3.10买还是RM3买,
你最在意的是,
你到底当时有没有买得到。

这个也不能怪大家,
因为我们的教育制度本是如此,
尤其你是读science stream的,
考试都需要找出准确的答案,
在一个只有对错的世界里,
除了准确的答案之外,
剩下的答案都是错误的,
如果正确答案是RM3
哪怕就算你回答RM3.01
你也是拿零分的。
但是股市不是如此,
股市是一个没有正确的答案,
不只是价格在变动,
连股市的价值也是时时刻刻在变动,
要在股市长期的获利,
你就要懂得机率学,
从回筹和确定性的结合中,
找出适合的股票和投资方式。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顺带一提,
我今年开始有做个股报告的订阅和股票小组的服务,
想要知道更多的朋友可以电邮至moonitezstock@gmail.com
我会将详情和free sample寄给你。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https://www.facebook.com/moonitez89/


7 comments:

  1. 小弟我最近就是中在Sunway.... Sunway 我收了很久,每次都看到它在2.9~3.10左右徘徊。这次自作聪明打算在3.10卖出然后2.90左右买回。哪里知道在3.12卖出后竟然没回调而一路向北到今天的4.XX 真的是欲哭无泪...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ke!
      感同身受!周遭的人拼命喊赚了就应该卖出,我都一笑置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