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September 2017

斤经济较:大股东出货了,快卖?



大马股市有一个好处,
凡是大股东的股票买卖交易,
都需要呈报给Bursa
然后Bursa就公布给大众知道。
有些投资者会视此交易记录为珍贵的资讯,
原因非常简单,
大股东尤其是公司的董事们,
一定对自己的公司非常了解,
所以他们卖股,
肯定是知道公司发生什么事情了,
公司未来前景不好,
所以看到他们卖股,
就跟着他们卖股,
难道有错吗?
如果你是怀着这样的想法的话,
我只能说你太低估股市的险恶了。

你一定不曾看过,
股东和庄家合作,
股东在明不断放票吓人,
庄家在暗地里不断收票,
尤其你看在大股东卖了很多票过后,
股价是不跌反起的,
这些和逻辑不符的事实,
需要我们去想一想。
正所谓明枪易挡、暗箭难防,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资料,
未必是事实的全部,
很可能是引诱我们跌下去的陷阱,
因为股市在短期来说是零和游戏,
你亏得越多,
庄家才能赚钱,
有些庄家甚至和股东联合放表面的坏消息,
来欺骗散户丢票呢。

当然撇开阴谋论,
有些股东卖股可能存粹是想套点利,
尤其是股价低迷了很久忽然开始上涨的,
都已经住套房这么久了,
好不容易解套套点利,
也是很正常的嘛。
同时也不要想象上市公司股东很厉害这样,
他们或许只是做生意厉害,
对股市却一无所知,
有些更是non-executive director
一年只是回公司开几次会,
可能比我们更不懂公司的近况。

基金的交易记录更不用讲,
基金经理也是人啊,
他们也会有判断错误的时候,
你看看那些从价格很高掉下来的股票,
很多都有基金被套在其中。

我本身之前做过调查,
专门追踪股东的交易记录,
看看是否能预测股价未来的走势,
结果发现准确度很差,
有些股东卖了之后不断大涨的股票,
更有些股东在业绩公布前卖股,
结果业绩却出奇的好股价大涨。

我只能说,
与其将心思花在追踪别人,
不如多花点心思去研究和分析公司,
这样就可以信心满满的买进和持有,
到时不需要跟着别人买,
反而是别人跟着你买。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4 comments:

  1. 的确。想当年郭和年的那个飞机公司。。。他还是大老板。。。。。

    ReplyDelete
  2. 跟着大股东卖,才能逃过 Megan 一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