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September 2017

斤经济较:散户靠什么打倒庄家?



股市有一句名言,
在股市里,
90%的散户是亏损的,
只有10%的散户是真正赚钱的,
如果以股市是零和游戏来看,
90%的大户是赚钱的,
只有10%大户亏损。
到底散户和大户的区别在哪里呢?

大户虽然在钱财方面占优势,
可以靠金钱去左右股价,
设下陷阱给散户,
但是这个只是短期而言,
长期来说是没有任何人可以左右股价的,
一家不断赚钱和成长的公司,
股价总有一天会起的,
大户最多能短期性压着股价,
最终股价还是i会上涨的。

那么散户和大户最大的差别在于哪里呢?
在于资讯和经验方面。
因为散户一般都有一份正职,
能在投资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
而真正要了解一间公司或者行业需要的时间太长了,
一般散户几乎不可能做到,
所以才导致为什么90%的散户是亏损的。

但是不需要灰心,
散户还是有方法获胜的,
靠的是“资讯共享”,
比如某些人可能从事地产业几十年,
对地产业了解比较深,
就将他的经验分享给其他人,
而从事其他领域的人,
就可以分享各自领域的经验,
从而达到互利的效果,
因为散户的资金有限,
彼此没有太大的利益关系,
就算多几个散户买进,
也不会影响到股价,
和分享者本身的获利能力。

而大户之间就无法达到这种共识,
因为资金庞大的关系,
如果一只股同时存在两个大户,
一般上大家分到的回筹就大大减少了,
所以大户最多只能做到互补干扰的状况。

而散户要达到“资讯共享”,
就需要有适当的平台和良好的分享环境,
目前网络的发达创造了适当的平台,
但是我们还是缺乏良好的分享环境。
一个好的环境就是分享者抱着无私的心去分享,
而读者抱着无偏见的心去阅读,
每个人都可以自由提出自己的看法,
但是看法应该有扎实的根据,
同时并没有针对性,
如果抱着私心因为反对而反对,
就会破坏了整个环境。

我本身既是分享者,
同时也是读者的身份,
所以可能角度比较客观些。
站在分享者的立场,
我明白“凡是评论者,必然被评论”的道理,
所以写部落格这么久,
偶尔会收到一些批评和中伤,
我尽量采取一笑置之的方式,
但是毕竟是人,
偶尔会产生负面的情绪,
就导致分享的文章少了几篇。

所以当我身为读者的身份时,
我从来不直接批评分享者,
遇到好的文章更会点赞和分享,
目的是要鼓励良好的分享环境,
就算遇到和我看法不同的分享,
我也不会直接批评,
因为在投资的世界没有所谓的对和错,
你此刻可能是对的,
但是下一秒变成错的也说不定,
也可能双方都是对的,
更可能双方都是错的。

而身为一个读者的义务,
除了要自己懂得分辨对错真假,
为自己本身的投资负责,
而不是将罪怪在分享者的头上,
同时需要负担起营造良好分享环境的责任,
因为一旦“资讯共享”的环境被破坏,
收益的就是大户们,
分享者本身基本上没差,
因为有实力的人不论有没有分享,
都是依然可以赚钱的,
最终吃亏的还是我们这班读者们。

注:以上文章纯粹是我个人的看法,并没有针对任何人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7 comments:

  1.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2. 赞同,请酸民手下留情,可怜可怜饥饿的散户读者~

    ReplyDelete
  3. 我住在新山柔佛,我想全馬各地的股友可帮忙出席当地公司股东大会及帮忙题出问题,这是一个互助和分享的方法之一。

    ReplyDelete

  4. 90%散户是亏钱

    10%大户是亏钱
    我们只能理解成
    10%的散户赚的钱是其中90%散户的钱
    大户一般不会亏钱

    ReplyDelete
  5. 很认同,分享者抱着无私的心去分享资讯,经验
    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也不少,最重要
    身为一个读者的义务,
    要懂得分辨对错真假
    很好的分享,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