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January 2019

斤经济较:如何管理最重要的资产:时间



多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
当中提到要如何审视自己正在迈向成功的道路上,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
当你从重视金钱,
转移到重视时间,
那么你就离成功不远了。
简单的例子比如你要出远门,
在烦恼着乘搭什么交通工具,
一开始我们会以价格作为考量,
但是有一天你发现你的衡量标准不再是金钱,
而是用时间看那个交通工具最快到达,
那么你已经在成功的道路上了,
因为你的时间值钱了。

当然在还没有到达那个境界之前,
我们要开始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
一般上我们每天需要处理的事情,
可以以紧急和重要来分类:
重要和紧急的事情一般不多,
一生人可能就只有几件,
比如重病紧急送去医院,
所以我们可以暂时不谈。
多数我们会面临的抉择在于其他三项,
那就是紧急但是不重要,
重要但是不紧急
和不重要和不紧急的事情。

一般人每天会花很多多余的时间,
在于不重要和不紧急的事情,
比如上上FB和朋友聊聊天,
所以时间管理第一堂课,
就是要尽量减少花费时间在这些事情,
但是这仅仅是第一步而已,
真正要学会的是第二步,
那就是在重要但不紧急和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做出选择。

90%的人会优先选择做紧急但不重要的工作,
因为人有一项遗传的性格,
就是希望每件事情都要完美做好,
所以一旦面对有deadline的事情,
尽管是多么不重要都好,
都会选择优先处理。
而什么是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呢?
对于学生来说就是学业,
对于社会人士来说就是工作。

工作之所以是紧急而不重要的,
是因为每天你都需要把工作好,
但是把工作好后其实对你的未来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假设你对你目前的工作没有热忱。
但是要知道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
当你将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设定为优先,
那么你就没有时间去做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
也就是你有兴趣的事业或者投资,
所以导致90%的人无法脱离打工的循环。

我在大学开始明白了这个道理,
知道学业和工作只是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
所以只需要及格就好。
所以我就翘课和考试也是target及格而已,
将省下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投资,
之后出来打工也是一样,
只求达到及格标准就好,
也就是因为我省下不少时间研究投资股票,
才能在同一个时间内,
累计比一般人多的知识和经验。

人生无法全部事情都做到完美,
所以我们要懂得做出抉择,
认清什么事情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
将它摆在第一位,
用最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它,
才能达到你想要达到的结果。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https://www.facebook.com/moonitez8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