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September 2018

斤经济较:做好风险管理,股灾来了也不怕



很多投资者在股市亏大钱,
很多时候往往不是眼光差选错股,
是因为一开始风险管理做得不好,
很多人都在讲风险管理,
但是到底什么是风险管理?
而风险管理又如何运用在股市呢?



风险管理最主要的目的,
就是为了避免一次性巨大的亏损,
也就是不论发生什么事情,
你都有办法在股市全身而退,
不会一次性被股市刷出去。
一些投资者选股能力很强,
几年来将资金滚了几倍,
但是一个熊市将他的全部盈利呕出来,
白白浪费了几年的时间,
而风险管理就是要避免这中情况发生。

所以以下每一个步骤都很重要,
都是针对股市风险管理的关键。
第一步 决定打算投入股市的资金
有些人将全部的资金投入股市,
期待可以迅速发达,
这个想法是错误的,
因为将过多的资金放在股市,
不只风险很高,
同时会影响你的日常作息,
股市跌一跌整天没有心情做工。

一般上刚刚进入股市的新手,
我建议是资金的30%-50%就好,
当然你之后每个月也可以将一部分的收入投入股市,
只是总资金要维持着那个比例。
因为这个时候你主要是去拿经验,
太多的资金会影响你投资的心态,
反而会让你在乎成果多过于学习,
因为基本上这笔钱是给你拿来交学费的,
所以亏损掉的机率很高,
等到在股市累计的经验多了,
再慢慢提高比例。

当你决定了投入股市的资金后,
第二步就是决定现金的部分和持股的部分,
永远不要满仓操作,
要留一些现金,
因为很多时候就是满手股票,
但是股市大跌,
结果没有现金可以加码,
保留现金同时可以让自己放心,
不担心几时股灾没钱加码。

第三步就是设定一只股最高的投资金额,
比如你有100k
打算分散投资10只股票,
那么每只股票最多只能投资10k
这样万一你选错股票,
公司忽然出大事,
跌到破产。
你也可以将亏损限制在10k
如果你是跟着行业买股的,
也要设定一个行业最高的投资金额,
因为同一个行业的公司,
股价会一起跌,
如果全部持有的股票都是同一个行业,
行业一旦出事,
你的亏损也会很大。
一般上可以将行业的最大投资金额设定在1/3

第四步 设定止损点
一般上新手我建议10%无条件止损点,
就是说股价一旦从高点跌超过10%
无论什么理由都直接卖出。
止损点除了可以避免巨大亏损之外,
同时可以帮你锁定盈利,
避免之前赚到的钱被亏损完。
如果在股市有经验了,
止损点可以比较flexible
比如有信心的股票跌10%就止损一半等等。

第五步 永远留有一笔资金standby
如果真的不好运,
给你有幸遇到了股灾,
而你又来不及卖出股票,
将资金亏到七七八八,
这时你就需要这笔资金帮你翻身。
虽然股灾会造成巨大亏损,
但是在底部买入也可以翻很多倍,
可以弥补你之前的亏损。

基本上如果你做好以上5个步骤,
你就比别人安全,
不论什么事情发生,
你都做好了应对措施,
这样你在股市的情绪比较容易控制的好,
才会有正确的心态去投资。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以点like和分享,
你的支持是我写作的动力。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顺带一提,
我今年开始有做个股报告的订阅和股票小组的服务,
想要知道更多的朋友可以电邮至moonitezstock@gmail.com
我会将详情和free sample寄给你。

2018年第五季基金顾问大招募

4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请教一下 您指的 第四步 设定止损点
    是指那一种?
    1. 股价从52周高点跌超过10%
    2. 从买入后的股价高点跌超过10%
    3. 从买入平均价跌超过10%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新手而言,我会鼓励买入后最高点跌超过10%,比如买RM0.8,过后涨到RM1,掉到RM0.90就止损。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