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September 2018

斤经济较:往下加码的技巧(Average Down)



上两章提到当股价上涨和横摆的加码方式,

斤经济较:往上加码的技巧(三段式)

今天我们来谈谈,
要是买入股票后,
股价马上向下移动,
导致产生纸上亏损,
以基本面而言,
价值不变的情况下而价格变便宜,
是最佳加码的时候,
而现实来说又是不是如此呢?




首先我想提醒大家的是,
往下加码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技巧,
通常操作失败都会导致巨大亏损,
所以对于新手而言是不建议的。
因为买入后股价下跌,
已经代表你做错了决定,
当然做错决定又分成短期或长期,
如果只是短期的下跌,
往下加码是适合的,
而长期下跌则是很恐怖的,
一般下跌的幅度很大而且会维持很久,
新手一般不懂得分短期下跌还是长期下跌,
所以胡乱往下加码会导致巨大资金被套住,
就算发现其他机会也没有资金入场。

另外心态上要正确,
往下加码主要目的是你看到公司未来的前景,
而判断目前的下跌只是暂时性,
这个就需要你对公司本身非常了解,
而且基本面的功夫要到位,
因为如果刚刚学基本面的朋友,
很容易以偏概全,
看到公司一两个优点就判断公司前景,
忽略了一些公司基础上的弱点。
相反的如果你看不到公司的前景,
只是想以减少亏损的%为目的,
或者想搏一搏反弹可以出场,
那么千万不要加码,
因为会越套越多。

如果上面讲了这么多,
你依然坚持要往下加码,
下面我就开始分享加码的技巧。
往下加码之前你需要先看看你的仓位,
也就是目前你持有该股票多少了。
假设你打算一只股票最多投资10k
你目前投资了7k
代表你的仓位是70%

第一往下加码只可以在你的仓位目前是50%以下进行。
比如你只买进3k
就可以往下加码。
但是如果你已经买进5k以上,
就不适合了,
因为仓位太大会导致你的心态受影响,
尤其是亏损的仓位,
导致你无法做出理性的决定,
最后导致变成赌徒心态。
如果是对于持仓量已经超过50%
建议你只是hold着就好,
如果你的持仓已经接近100%
那么我可能会建议你卖一半。

第二 往下加码要在比成本价低超过8-10%以上的价位进行
比如买入价是RM1
那么往下加码点大概在RM0.90左右或以下,
如果跌一点点就加码是没有意思的,
反而增加了很多水钱。

第三 往下加码的%需要比目前持有量低
也就是说如果你目前持有30%
那么你加码的数量只可以是30%以下比如20%
因为如果加码的%比原本持有量高,
不只会导致你仓位过高,
同时会造成你双倍的心理压力,
本来股价跌1仙你亏RM100
现在跌1仙你亏RM200或以上,
所以就算股价在长期来说有回涨,
恐怕你已经挨不足心理压力之前就卖掉了。

第四 往下加码的次数只可以是1次,
也就是说当你买入股票后股价下跌,
你往下加码了一次还是继续跌,
你就不可以再加码了。
一来经过两次买进,
你的仓位已经在50%以上了,
在往下加码就会造成仓位过大,
二来是因为你已经错误了两次,
对于你的心态和信心的影响是很大的。
在股市犯错是很正常的,
要学会认错然后从中学习。
最危险的是重复犯同样的错误,
而且越陷越深。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以点like和分享,
你的支持是我写作的动力。

顺带一提,
我今年开始有做个股报告的订阅和股票小组的服务,
想要知道更多的朋友可以电邮至moonitezstock@gmail.com
我会将详情和free sample寄给你。

2018年第五季基金顾问大招募

“斤经济较”目录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