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July 2017

斤经济较:坏消息股票应该卖吗?



有很多投资者靠得股市很近,
自然就会收到很多新闻和消息,
如果不懂得处理和分析,
就会导致自己人心惶惶,
买入一只股票后,
忽然发现坏消息來了,
又怕大跌急忙的卖出,
结果什么事都没发生,
今天我就和大家探讨这个话题。

首先我们需要将坏消息先归类,
如果是针对全世界的新闻,
比如经济成长缓慢,
我们就将专注力放在我们投入股市的资金比例,
如果是针对某国家的新闻,
比如政治不稳定,
我们要将专注力放在该国家股市资金比例,
如果是行业的新闻,
比如钢铁原料大涨,
我们就要去看自己持有的钢铁股总比例会不会太高,
如果是个股的新闻,
比如业绩大跌,
我们就要去研究目前对该股票的持有比例。

接着我们需要将新闻归类,
影响基本层面的还是影响心理层面的,
影响基本层面的比如商品需求减少、管理层换人等等,
这些都是会长期深入影响该公司未来的盈利,
但是对近期的股价影响不大,
不需要急着卖出,
但是需要慢慢减持。
如果该新闻不是影响基本层面的,
那么其他的就是影响投资者心理层面的,
比如发红股、某大股东脱售股票,
这些的影响力在短期是很大的,
但是长期会慢慢淡去。

接下来我们要研究该新闻的影响力,
简单来说是会造成公司多大的盈利损失,
如果比较起来,
是少于去年的盈利的10%
那么基本上不需要去理它,
比如某小型计划取消了或者被某公司控诉,
如果损失是超过年度盈利的30%甚至50%以上,
就要小心了因为股价可能会大跌20%以上。

接着就要研究该新闻影响的period
有些新闻只是影响一季的业绩,
比如一次性的write off
有些是可以影响公司几年的业绩,
比如行业竞争变强,
短期的坏消息可以趁股价跌时加码。

最后要分清楚新闻和评论,
新闻是指之前没有看过的消息,
评论是指根据旧的消息做出判断,
评论本身是不会影响公司基本面的,
当然不排除知名机构的评论会造成心理层面的影响,
我们可以通过评论,
去验证自己对于公司本身的了解是否正确和完整,
如果评论的内容之前你都考虑进去了,
那么评论本身就不会影响你买卖的决定。

虽然看似很复杂,
但是做习惯了看了新闻一下,
就可以分辨出该新闻是属于那个类别,
并且可以对新闻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顺带一提,
我今年开始有做个股报告的订阅和股票小组的服务,
想要知道更多的朋友可以电邮至moonitezstock@gmail.com
我会将详情和free sample寄给你。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