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November 2015

斤经济较:教你如何分析Penta季报


我发觉之前我的分享都是重点,
其实是因为我懒惰type这么多,
这次为了Investalk的慈善组合,
就放一下完整版。


看季报最重要的就是看income statement
一打开income statement最抢眼的就是revenue
revenue竟然比去年低。
我预测revenue会变高,
因为penta有做出口,
应该会受利于马币贬值。
但是做人不要急,
看看下面公司怎么解释。

原来是因为有一些project延迟了,
所以没有记帐在这次quarter
虽然公司这样讲,
但是我们不可以全信,
要看下一季季报是否revenuecover回,
但是暂时revenue的问题解决了。

接下来看看profit
Profit增加了2!!!!
但是不要高兴得太早,
2.6M是来自other income

因为公司以便宜的价格买下新的公司:Origo
到底是什么东东,
我举个例子,
假设Origo资产是10M,负债是4m
那么其book value就是6m
假设penta3.4m买一家book value = 6m的公司,
那么它就等于赚了2.6M
记录在other income
撇开other income 不谈,
Pre tax profit还是增加了73%

最值得注意的是,
pentaautomated manufaturing solution
终于转亏为盈。

达到2.4mprofit before tax
差不多占了总PBT的一半。
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大的好消息,
因为帮人家做solution不像卖equipment
是不需要很高的成本的,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pentaprofit margin提高这么多,
Admin cost distribution cost都减少了一半。
当然之前公司卖掉两间亏钱的子公司也是有帮助。

未来Penta的重点,
第一 要看看下一季revenue是不是和公司讲的一样,
有一批deferproject计算在内,
如果是真的,
那么revenue会很漂亮,
但是这是小事。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
就是Penta开始慢慢转向去smart house solution
买下Origo这家产业管理公司就是第一步,
将来会不会成功只有天知道,
但是我觉得此刻买下Origo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因为现在就是产业面临低潮的时候,
所以penta才可以以比book value便宜2.6m的价格将Origo买下,
我大胆预测产业将在明年好转,
理由很长所以不在此多加解释,
但是如果真的如此,
penta的业绩将会迈向另外一个境界,
如果失败,
至少还可以继续做automation的生意。
我本身觉得,
Automation绝对是未来的趋势,
加上2016 budget宣布会提高最低薪资,
说不定又是另外一个助力,
所以我目前对penta的决定是:继续持有。




1 comment:

  1. cash flow is very strong. Relatively higher gross profit margin and operating margin are something worth to menti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