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February 2014

生存、生活、和生命 (进阶版)





我的第一篇部落格,
写的题目就是生存、生活、和生命
当时我将人类的活着的目的区分为这三种,
半年多过后,
又有了新的体会,
所以打算来一点进阶版^^
我发觉这三个东东其实在一般人的生活都是同时存在着,
只是每个人的比例有所不同罢了。
由于我是学科学的,
就算是写文章,
也要系统性一点~~

首先先区分一下生存、生活和生命的不同。
生存就是直接关系到生命的延续的,
非做不可的。
简单来说:吃饭啊、衣服啊、住所啊、保健啊,
缺乏了很可能会威胁到生命的危险。
生活就比较归类为外在的享受,(我归类的==
包括:吃喝玩乐+住处。
生命就是比较属于内心的满足和提升,
就比如:成就感、做善事、宗教、修行。。。。

到底每个人花多少时间在这三项东东上面呢?
首先我们来看占每天时间最长的工作好了。
工作当然首要目的是为了要生存。
但是多数人的工作只停留在生存的位置,
或者说工作就是为了生存而已。
如果你的薪水很高,
足够支付你所有生存的必需品之外,
还有剩够你享受,
那么你的工作的成果就包括生活。
要是你的工作就是你本身的兴趣,
你可以从工作中得到满足感,
那么你工作时就同时满足你的生命这个单元。
所以如果你的工作很忙,
忙到你连生活都顾不上,
又或者你整天在忙工作,(有时不知道在忙什么==
但是不知道工作是为了什么,(除了薪水之外)
那么你就只是停留在生存这个部分。

要是你每天这样,
你会发觉时间过得很快,(因为都在忙~~
为了生存而工作最终会发觉人生是没有意义的。
就好像在等老然后等死一样。
那么或许你可以暂时停下你的脚步,
暂停一下你平时的规律,
看看自己需要的是什么。
自己能做到的是什么/
应不应该换一个工作,
又或者是换一个工作方式。
改变一下心态,
去面对新的明天。

2 comments:

  1. Poh suan, 我真怀疑你是我肚子里的虫。你写的稿我很有共鸣。。。自问我自己是在活着和生存呢??? 我要换环境或换个心态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