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February 2014

当内在看法和外在现实不符时。。。



最近在看哈佛“幸福课”的 youtube,

据说是哈佛最多学生上的一堂课,

当中提到一个很值得分享的论点^^。

当中提到我们对现实中的事物都有自己的判断,

但是当这种判断与现实不符时,

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

比如:我觉得自己很厉害。

但是现实中我做很多事情都失败。



我们的脑袋是很难接受这个有差别的情况,

所以一般上我们会采取4种方式来使到这个差别变成一致。

1 改变内在的看法

例:我果然不是很厉害,因为做很多事情都失败。

2 逃避现实

例:什么事都不做,所以没有失败。

3 去寻找与内在符合的现实

例:我打球很厉害,所以我很厉害。

4 去改变现实



(这段是我自己加的)

我觉得不同人会采取什么方式,

主要原因是出自于自信。

自信最低的会采取改变内在的想法,

因为他对自己的想法都充满怀疑。

自信心稍微强一点点的会选择逃避,

因为虽然他对自己的看法有信心,

但是这份信心不足于受到现实的洗礼,

所以他们选择不印证自己的想法。



自信心再强一点的人,

会觉得所看到的现实不是全部,

一定会有一部分的现实是符合自己内在的看法。

自信心超强的人会觉得一定是现实搞错,

所以他们会去改变现实来配合自己内心的期待。

所以总的来说,

当内在的看法和现实不符实,

一个人采取什么方法应对,

就显示出他对本身的信心有多高。




3 comments:

  1. 很好的分享。
    我也想去上“幸福课”。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来我们的兴趣雷同^^

      Delete
    2. 不如我先去哈佛上课,
      然后回马授“幸福课”。
      哈哈,不过我没本事进哈佛。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