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February 2016

斤经济较:技术面准吗?(一个基本面的告白)




趁现在股市down down dei

分享一些股市的知识与经验,

我一直强调投资或投机也好,

不是暂时的,

我们无法时时都赚钱,

因为股市有起有落,

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在股市跌的时候少亏一点,

在股市起的时候多赚一点,

这样就已足够,

看似简单,

但是并不容易。



今天要分享的是,

到底我本身是如何看待技术面这一块的,

我本身的选股方式主要着重在基本面和经济面,

到底技术面对于一个基本面投资者来说是好是坏呢?

事先声明,

我的技术面也只是初级的水准,

所以技术面的高手们可以跳过这一篇,

但是这篇文章的重心不是在于分享技术面的用法,

而是在于身为一个基本面的我如何去看待这么一个不同的领域。



从长远来看,

投资和赌博靠的是机率,


因为就算你是多么有经验的投资者,

你也不敢100%确定一支股票的价格会起,

因为有很多因素我们是无法掌握的。

但是在我们能力范围之内,

如果我们学多一样东西,

多一种能力,

那么我们在股市里的胜算就高一分,

我就是这么看待技术面的。



很多基本面的投资者会觉得技术面不可靠,

无法给出确定的答案,

但是如果它的正确率在60% 以上,

其实就足够了。

假设你只使用基本面买股,

那么你很难判断买股的时机,

因为虽然你知道现在价格比价值便宜,

但是你无法知道还会便宜多少,

或许明天还会再跌,

所以你买股后有一半的机率股价继续跌,

现在你学了技术面,

学会看supporting line

虽然不是每次都准,

但是只要能做到比你之前的买入点好,

就已经足够了。



比方说我之前买股卖股全靠基本面,

所以时常买在短期的最高点,

虽然长期来说股价还是起的,

但是却少赚了。

现在我只是用简单的rsi+stochastic

当我要买入时就会看一看股价是不是在超买区,

如果是的话我就等回调过后才买,

虽然不是每次都给我等到回调,

但是超过一半的时候股价是有回调的,

总的来看,

赚幅还是比以前高一些,

这样已经足够了。

当然你继续研究的话,

你会发觉每只股的技术面可以微调。



技术面有一个极大的好处,

就是执行起来非常省时间,

每一支股票的技术面分析只需要花个几分钟,

就可以增加你赚钱的机率,

对我而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除非是你用了技术面,

反而降低了赚钱的机率,

但是我觉得有方法总是好过没方法,

没有一套方法,

我们更容易跟着情绪买卖,

反而更容易亏损。



总结来说,

我是鼓励任何能增加投资赚钱机率的工具,

而且技术面又不需要太大的成本和时间,

要记住,

投资是一项机率活动,

增加了一份机率,

你的胜算就多了一分。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4 comments:

  1. 牛市千宝皆灵,熊市万法归空。。

    ReplyDelete
  2. 月夜兄,请问现在是止损还是买进的时机

    ReplyDelete
  3. 月夜兄,请问现在是止损还是买进的时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于投机者是止损,对于投资者是买进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