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June 2019

斤经济较:我是如何从工程系走向全职投资




又来到一年一度的生日了,
今年的生日有些不一样,
因为已经正式踏入30岁的关卡了,
已经无法用年轻来形容自己了,
如果有幸活到90岁,
那么已经走过了1/3的旅程了,
如果活到60岁的话,
那么生命已经过了一半。
正所谓人生没有几个10年,
那么我接下来的10年要如何走呢?
这就是目前需要决定的大事。
我在FACEBOOK浏览时看到一段有趣的分享,
作者说他要做一件让以后的他骄傲的事情,
这不经让我开始回想以前的我,
到底有没有做了哪些事让现在的我值得骄傲的,
这就将我的思绪带回大约10年前,
刚刚进大学的我,
那时候一个小小的决定,
让我从一个工程系的学生,
转身变成现在的全职投资者,
过着当时理想中的生活。。。。。。

基本上我的小学和中学生涯,
都是属于我的童年,
那个时候只顾着吃喝玩乐,
从来不曾去思考自己的未来。
就连大学的科系,
也是跟着朋友一起选的,
期待和朋友一起就读同样一间大学,
继续我们打游戏的童年。
但是很不巧的,
我的每个死党都各自被分配去不同的大学,
而我被派发去理大的工程系,
而那个时候也是我第一次离家过生活。

在大学时期由于时间非常自由,
除了上课之外时间都是自己的,
所以在空闲的时候除了喜欢看戏之外,
就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
当时还不懂自己未来的方向,
但是隐约中发现自己其实不喜欢工程系,
自己喜欢的是比较思考型的工作,
同时时间是非常自由的,
同时不需要和别人打交道。
经过对当时职业的筛选后,
我发现三个职业非常符合我的条件,
那就是电脑程序员、全职投资者和作家。

在一个偶然的三个月长假,
我决定开始对这三个行业展开尝试,
我一开始先试着电脑程序员,
但是对于一堆programming language
我觉得非常枯燥乏味,
学了3天就放弃了。
接下来作家我又觉得没有幻想的空间,
要写小说应该很难,
最后只剩下投资这条路,
开始阅读一些和投资有关的书籍,
而当中启蒙我的书籍,
算是富爸爸系列。
还记得当时我用了1星期的时间,
将整个系列读完,
接下来就对投资这条路非常有兴趣。

基本上在大学第一年和第二年的生涯,
我参加了很多课外活动,
有些甚至需要在周末和假期下到吉隆玻,
所以算是非常忙碌。
但是在第三年开始发现自己对投资有兴趣后,
就停止了课外活动,
有时也翘了很多课,
为了将大部分时间放在学习投资上,
那个时候应该阅读了上百本书籍,
只要能找到和投资有关的,
什么经济、金融史、名人传,
我都会阅读,
这也奠基了我目前股票投资的知识,
有了先人的智慧,
在我们累计经验的时候就事半功倍,
所以我时常鼓励新手们先读多点书。

接下来第四年就面对人生的交叉点,
因为需要出来社会找工了。
我很想直接投入和投资有关的行业,
但是当时的我除了阅读了一堆投资书籍之外,
没有学历、没有经验、没有人脉、没有资金,
要知道社会是现实的,
而投资这一行和钱最接近,
基本上就连本科生都很难进入这一行,
更不要说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外行人。
当时摆在我前面的有一条好走的路,
那就是full time做工程师,
Part time做投资,
但是当时的我觉得,
Part time是无法做好一件事情的,
要做就要做全职,
我开始寻找其他出路。

我发现了金融硕士这条路,
里面没有规定一定要本科生才能读,
只要有教授愿意收就行。
我就开始发电邮给各大大学的教授,
我在想这么多教授应该有一个愿意收我吧。。
我之所以选择就读金融硕士,
除了累计学历之外,
更重要的是读硕士有很多空闲时间,
我可以累计更多投资的经验,
同时那个时候有奖学金支撑生活费,
真的是一举三得,
虽然最后我没有得到过奖学金,
同时也开始我报考CFA的旅程,
也在去年终于考完全部3张考试。
很多人只是考第一张就找到工作不继续考了,
其实真正难的是在第二第三张,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我关于CFA的文章。

所以在就读金融硕士的3年里,
我累计了学历经验人脉和资金,
在毕业后可以全职于投资股票,
也就成就了今天的我。
10年前一个小小的决定,
就像当初种下的的一颗种子,
经过数年的施肥除草除虫,
终于长成了大树开花结果了。
现在的我对当初的我所作的决定,
感到非常的自豪和感谢。
所以不要小看每个决定,
每棵大树都是从一颗小种子开始,
可能是偶然看到的一本书,
或者是一部电影的震撼,
或者是一场讲座给的启发,
都可能改变我们的一生,
而我们要做的,
就是相信一切的可能性,
相信自己的能力。

所以10年前的梦想,
如今我已经算是达到了。
而现在需要思考的是,
10年后的我,
要达到什么目标,
而今天种下的种子,
又会在10年后开出不一样的花朵。
不要一直活在自己的安全圈圈,
这样10年后的自己只会和现在一样,
不断踏出自己的安全圈圈,
你会发现自己的可能性其实是无限的,
甚至是当下的你无法想象的,
我想当初卖口香糖的巴菲特,
也不会想象到现在的他赚的钱是以亿来计算的。
不要用目前自己狭隘的想象力和眼光,
去限定自己无限可能性的未来,
应该从未来的自己向后看,
今天的我做了什么决定,
是可以让以后的我感到骄傲的呢?
然后勇敢去闯吧。


你是否遇到以下烦恼?
😫想要学习股票投资,但是无从下手?
😤股票课程太多,应该要如何选择?
😢投资课程举办地点遥远,或者日期不适合?
🥵一天的时间,无法完整吸收课程的精华?

夜月筹备已久的Online课程终于来了!!!🎉🎉
🆓🆓一次付费,终身免费,无限复课,保证学会!🆓🆓
首50位报名的朋友还会得到额外优惠噢!😲
详情请看以下链接:
报名请联络☎️

📲Whatsapp: +6018-2207400 (Ms.Gab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