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May 2019

斤经济较:在股市不是任何风险都是值得冒的




之前我分享了清仓的文章,
我提到当特朗普星期日晚上宣布可能提高中国关税,
我在星期一和星期二就清了90%以上的股票,
原因是我觉得贸易战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详情可以看回:

斤经济较:以风险管理的角度去调配资金比例

那个时候有网民就评论到,
这么怕风险不如将钱放在定存,
我承认我是比较小心型的投资者,
但是不代表我不会冒险。
举个例子去年年尾当大家以为股灾要来了,
我就大胆冒险进场,
而且是买大家最不看好的建筑股,
但是这轮贸易战我却选择立刻清仓,
主要是因为不是每个风险都是值得冒的,
有些风险冒了可能最终你连放FD的钱都没有。
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到底哪些风险可以冒,
那些风险应该立刻清仓。

首先股市的风险可以分成两种,
一种是可以预估的,
而另一种是不能预估的。
举例来说,
去年建筑股大跌的风险是可以预估的。
因为建筑股大跌的原因,
是因为新政府重新评估大型建筑合约,
建筑股就跌倒了2008年的低点。
其实我们问一问自己,
建筑股会因为这次风险而倒闭吗?
很显然不会,
因为政府始终会派发建筑计划的,
因为搞经济首先就是要搞建筑,
为了下一次大选政府一定会搞建筑,
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那么请问建筑股会有大亏损吗?
我检查过很多建筑股手上的订单,
就算没有计算政府暂停的计划,
手上的建筑计划已经够维持公司的盈利超过两年,
两年后自然政府已经颁发新建筑计划了。
而且建筑行业是一个关起来自己玩的游戏,
竞争者就是那几间本地公司,
政府又限制外国公司进入,
所以建筑合约不是你做就是我做,
同时又不受贸易战影响。
最重要的就是股价已经跌到2008年低点,
这个时候买入风险非常非常低,
只是需要时间等上涨而已,
而这个就称为可以预估的风险。

但是这一轮贸易战,
被我称为不可预估的风险,
第一我们无法预估贸易战几时结束,
因为特朗普的反复无常,
加上习主席的默默不出声,
根本就抓不到什么时候会结束。
目前的消息只是知道6月尾特习会会面,
会面后是否谈得拢还不知道。
第二 我们无法预估贸易战会带来的伤害
贸易战会影响世界经济,
而会影响到经济的事情都是很危险。
就好像影响公司盈利的因素,
就可能影响公司的基本面,
是非常危险的,
更重要的是我们无法预测到底影响多深,
这个才是最恐怖的。

接下来我们要看股市下跌的幅度,
虽然星期一股市一开盘已经大跌了几%
但是比起从去年底部涨到4月中的高点,
其实还差很远。
而且股市从去年年尾涨到现在都没有回调,
庄家们都在前几个月的大涨赚到了一笔,
会不会乘这次的利空来个回调,
至少我觉得今年大市年头的涨幅已经足够庄家们交差,
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撑着市场,
所以就算贸易战最终谈得成,
一个大回调肯定少不了,
要是真的谈不成,
跌破去年低点都有可能,
所以这个风险冒不过。

另一个层面就是时间点,
就算要冒险也要选对时间点。
我们来看看到底贸易战可能结束的时间点,
最快应该要等到特习在6月尾的见面,
那么在6月尾之前,
市场就会处于不稳定的状况,
也可能导致贸易战的升级,
就好像目前所发生的一样,
跌的机率肯定多过于涨。
而且大家肯定经历过去年大市不好的惨状,
大市不好就只有非常少数的的股票可以维持涨势,
这个风险目前冒不过。
真正要冒风险也要等到6月尾才冒,
那个时候的股市很大可能会比目前低。
当然也可以选择不冒风险,
等到贸易战结束再进场,
最多也少赚一个5%
也好过目前面对一个无底的深坑。

总结来说,
不是每个风险都值得冒的,
冒可以预估的风险被称为投机,
冒无法预估的风险叫做赌博,
而我是从不赌博的,
原因是我的运气向来不好,
我唯有靠稳扎稳打的努力。


你是否遇到以下烦恼?
😫想要学习股票投资,但是无从下手?
😤股票课程太多,应该要如何选择?
😢投资课程举办地点遥远,或者日期不适合?
🥵一天的时间,无法完整吸收课程的精华?
夜月筹备已久的Online课程终于来了!!!🎉🎉
🆓🆓一次付费,终身免费,无限复课,保证学会!🆓🆓
首50位报名的朋友还会得到额外优惠噢!😲
详情请看以下链接:
报名请联络☎️
📲Whatsapp: +6018-2207400 (Ms.Gabe)

📩Email: mooniteztalk@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