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May 2019

斤经济较:发股息是好事吗?(AIRASIA)




昨天AIRASIA发特别股息RM0.90
受到大家热烈的讨论,
以昨天闭市价RM2.63来看,
那就是34%了,
所以尽管昨天是出了季报,
但是大家的目光都是被这个股息所吸引,
我本身在前几天也有在RM2.5+捞底,
那么我会怎么看这个特别股息,
而我又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呢?

基本上我本身不大在乎股息这个东西,
因为我觉得股息和公司盈利是没什么关系的,
当然发股息可以证明公司是有赚到钱,
但是其实看财报就知道,
比起股息还是红股这些企业活动,
我更看重公司的未来发展,
虽然很多新手觉得可以拿到免费的钱,
但是要知道股价是会根据调整的,
你在之前有买到就值得,
之后股价涨了就不大值得去买了,
不如等Ex-date过后投机的人都走了,
才慢慢低级买回也不迟。

在看回来这次AIRASIA发特别股息,
第一我觉得太多了
基本上用干公司全部的现金,
有种感觉是老板在套现的感觉。
这种现象就是老板觉得短期公司都没什么作为,
不如套出现金拿去做其他东西。
倒不如拿去将所有的负债还完更好,
加上航空业是一个很看油价的行业,
万一未来油价大涨亏损几个季度,
有一笔钱防身还是好的。


第二 发股息应该只占盈利的小部分
公司发出的股息,
应该占公司每年盈利的40%以下,
因为如果将太多钱发出去,
代表公司没有钱去发展公司的未来,
或者需要靠借贷去发展公司,
而借贷的钱是需要给利息的,
放着免费的钱不用,
而跑去借钱,
那么就会对公司未来的盈利产生影响,
公司应该将盈利放在第一位,
盈利增长高股价自然就会高,
股东就自然最受益。

总结来说,
虽然我很看好AIRASIA的未来,
但是这个特别股息的派发给我不好的印象,
短期来说可能无法有重大的表现,
加上租飞机的费用比之前拥有飞机来得高,
目前贸易战导致大市不好,
还是先套利为上,
所以一开市我就排RM3的价格套利了,
至于之后会不会买回,
就看未来它的发展。


最近贸易战又重新点燃,
预计股市又会再大跌一波,
在股市大跌的时候,
是否应该反向投资买进股票?
还是先止损等待低价格再进场?
如果你有这方面的困扰,
记得观看夜月的最新影片:
#17【股票教學】大市下跌!!4個秘訣,教你應該買或賣?
https://youtu.be/8KzTEgps4rU
———————————————————————————
【如何系统性的学习投资理财的知识?】
立刻subscribe/订阅【夜月工作室】YouTube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azZ4Z7qb2Mzieb17Wdmt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