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July 2016

斤经济较:为何我不晒冷在股市?




6天全马走透透的旅行,

总共和差不多30个朋友见面,

帮很多朋友根据自身的状况做财务规划,

其中最多人问到的问题就是,

“你目前到底多少%在股市?”

当我回答大约30%时,

很多人都吃惊,

因为之前我推荐的股票回筹都不错下,

为什么不投资多一点在股市,

为什么不对自己的能力多一点信心等等。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

先讲个故事。

假设我们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财务自主,

很多人认为投资越多资金在越高回筹的地方,

就越快速和越容易达到财务自主,

其实这个观念是有偏见的。



通过投资达到财务自主,

就好象你打算开车去某个目的地一样,

很多人会认为尽量提高车速就可以最快的时间到达目的地,

其实不然,

因为车速的增加同时提高了你的风险,

如果你开车的技术普通,

高速驾驶基本上在拿你的生命开玩笑,

一旦发生意外,

你就无法到达目的地,

所以一开始该做的,

不是乱乱横冲直撞,

而应该是先练好开车技术。



就算开车技术非常精湛的车手,

也不会时时都以最高速度驾驶,

好天气和宽尚的道路当然我们可以将速度开到最高,

但是遇到恶劣的天气和危险的道路时,

继续全速行驶,

当然你也可以凭自己高超的技术安全抵达,

但是一旦有什么意外,

就会大大拖延你的进度。



所以我本身不是对自己的能力没信心,

也不是太过小心,

而是根据此时的天气和路面状况,

去调整我的车速,

前几年风险低的时候,

我也是全数投资在股市,

但是今年起股市的低迷,

风险远远大过回筹,

不是说赚不到钱,

而是不值得去博。



正如巴菲特所说,

投资第一条原则就是,

千万不要亏损,

原因是一旦亏损了,

就需要付出双倍的努力才可以赚回相对的回筹。

投资是马拉松,

有时放慢脚步是为将来加速做准备,

如果你时时都全速前进,

恐怕跑到一半你都没力了。

(资金都亏损完毕了)

而财务规划和资金分配的目的,

就是根据你的状况去调整车速,

以便你可以以安全适合的方式达到财务自主。
有兴趣了解资金分配的朋友可以email至moonitezmutual@gmail.com






1 comment:

  1. 想问你关于accounting term的问题,什么是concession asse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