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May 2016

斤经济较:MSCI 降低大马比重造成股市大跌?(讲解篇)




最近大马的指数一直在跌,
在黑色星期五更加跌了20多点,
新闻出来一个消息,
就是说MSCI 降低大马比重结果造成股市大跌,
我知道很多人都是有听没有懂,
因为这个其实是属于非常finance的东西了,
那我用最简单的方式向大家讲解讲解

但是在讲述之前,
首先我要先解释到底指数是如何建立的。
假设一个指数里拥有2只股,
股票A占比重60%,股票B40%
有一群投资者叫做passive traderETF是其中一种)
他们的持股方式很简单,
就是跟着指数走,
假设他们有100千,
根据上述的指数,
他们就60千投资在股票A
40千投资在股票B
假设现在某机构打算将指数的比重调整,
股票A和股票B现在各自占比重50%
那么这群投资者也会跟着调整他们的portfolio
他们会卖掉10千股票A
买入10千股票B
这样他们现在的portfolio就是和指数一样,
50%在股票A50%在股票B

MSCI有一个指数叫做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
这个指数包含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股票,
MSCI512日公布说会降低大马股市的比重,
3.43%降低到3.09%,
那么这班投资者会怎样做,
很简单跟着指数走,
原本他们portfolio里面有3.43%大马股市的股票,
现在要卖到剩下3.09%
而牵涉的股票主要是
Maybank, CIMB Bank, Sime Darby, Petronas Chemicals , Petronas Dagangan
因为这些股票的比重被MSCI降低了,
但是其中有两家公司的比重被提高了,
就是 IHH Healthcare, Public Bank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主要下跌的都是这些股,
因为大量被外资抛售,
其他股票的影响很低。

给予我从报章上得到的资料有限,
只能分析到这里,
大家有找到详细的资料,
可以share给我^^

想要第一时间看到blogupdate可以去facebook like一下我的page哦,
此外也可以在那边问我问题,
我会尽快回答。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