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May 2016

斤经济较:投资与我




感谢各位网友的爱戴,

让我FacebookPage在短短几个月内破4千个likes

为了答谢各位网友,

我今天打算分享我在投资界几年来,

收获最重要的东西,

那就是心态。



在股市翻滚了这么多年,

看过了一些小风小浪,

也看过一些人在股市里风光一时,

也看过一些人渐渐没落,

曾经在一天内大赚几十个百分比,

也曾经在一天内失去几十个百分比,

我的投资方式、策略和心态,

也从当初的我,

渐渐转变成现在的我。

今天打算分享的,

是我总结了一些觉得最重要的事。



1 长期”是获利的秘诀

“投资”这两个字,

本身已经告诉你其中获利的秘诀,

“投资”的真正意义,

在于牺牲现在的享受,

换取未来更大的获益。

但是看看很多人刚进入股市,

就打算在股市发一笔横财,

并不准备付出任何时间和金钱去学习知识和累计经验,

只想着哪一天给他捉住一只炒股,

大发一笔。

这种纯粹想靠运气的做法,

有时候我听到都感觉心寒。



投资对我而言,

是一步一脚印的旅程,

知识要靠阅读和交流一点一滴的收集,

经验要靠不断尝试又失败的累计,

慢慢才找到一套可以在股市稳定获利的方法。

所以投资真正的定义在于,

首先花几年的时间在股市撞墙,

来换取之后几十年的稳定获利。

我本身在进入股市之前,

花了一年的时间阅读各大师的书籍,

累积了600多家公司11年的excel数据,

才敢开始踏入股市。



股市在短期而言,

是一个战场,

在我们的对面,

是资金雄厚的大户,

是专业的分析师,

是经验丰富的股市老手,

刚踏入股市的我们,

凭什么一站上舞台就成为全场总冠军,

凭什么觉得自己有能力战胜全部对手。

但是这并非代表我们毫无胜算,

只要我们能在战场中存活下来,

我们就有胜算,

而想要在战场上存活,

最重要的就是风险管理。



2 风险管理

索罗斯曾经说过一句话,

你成功预测到股市,

但是没赚什么钱,

那也没什么了不起,

你预测失败了,

但是没亏什么钱,

那么也没什么大不了。

对我而言,

在股市里预测准不准,

其实并不重要,

因为股市不是上就是下嘛,

要不然就是不上不下,

预测多了总会中几次。



重要的是,

你在预测中的时候,

赚了多少钱,

预测不中的时候,

亏了多少钱。

就算多么厉害的投资者,

都不会百发百中,

但是中一次就够赚了。

很多人在股市赚了很多,

但是因为一次的亏损而被刷出局,

就是风险管理没做好。

无论你多有把握的投资,

都有设定好你的安全边际,

设定好每只股最大的投资额,

和设定好止损点,

这些在股市顺利的时候看似一无是处的东西,

在出事时是我们保命的工具,

只要我们还在股市的一天,

就没有“确定”这两个字的存在。



3 投资是很好玩的

最后我想表达的这一点就是,

如果你踏入股市唯一的目的,

只是为了赚钱,

那么真的是太可悲了。

尝试享受一下研究公司所带给你的知识,

享受一下大跌时所体会到的人生哲理,

享受一下预测准确的满足感和兴奋感,

享受一下和网友一起聊投资的乐趣,

享受一下去AGM拿到免费free gift的雀跃,

当投资慢慢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

你会发觉投资其实是一门很好玩的活动,

赚钱只是这项活动的副产品而已。



最后祝大家和我投资愉快^^

想要第一时间看到blogupdate可以去facebook like一下我的page哦,

此外也可以在那边问我问题,
我会尽快回答









3 comments:

  1. 谢谢你分享心态上的想法。

    投资对我而言也是一步一脚印,也是因为面对经济难题而对投资产生兴趣。而投资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的心态。要是心态不稳定或不正确,随时都会在股市里粉身碎骨。

    我想,你在乐趣这方面少写了一环,就是认识更多博客,吸引更多人学习理财从而增加人缘这个因素吧?

    ReplyDelete
  2. 谢谢分享。幸苦了。

    ReplyDelete
  3. 确实 真心感谢还在写心得感想的blogger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