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November 2014

斤经济较:石油论





石油是一种能源,
能源是一切事物的动力。
石油主要运用在运输业,
或者说运输业主要运用石油,
而基本上全部的行业,
都需要用到运输。
所以石油价的上涨,
会使到百物的成本变高,
因而导致物价上涨,
通货膨胀。

而石油的价格,
主要是操控在生产商的手上,
因为石油已经成为必需品了,
所以石油的需求是无法控制的。
但是石油的产量却是可以控制的,
所以控制权总是在控制者的手中。

而这次的石油下跌的原因我听到的有三个,
第一 为了减少恐怖组织的收入
第二 为了打击俄罗斯
第三 美国发现新的技术来采集页岩油

第一个原因我觉得完全不成立。
因为我不觉得有人会这么伟大,
牺牲自己的钱包来打击一个远在天边的恐怖组织,
尤其是商人。
如果当真这么伟大,
我想世界上就不会有恐怖组织。

第二个原因我觉得最大可能
因为俄罗斯之前的举动很大,
有想要开始吞并世界的野心,
所以美国会利用他的影响力去打击一下他,
挫挫他的士气。
毕竟俄罗斯主要收入来源靠的是石油。
所以石油大跌,
导致俄罗斯政府收入减少。
但是这个是暂时性的,
没有人能忍受着自己的钱,
一天一天的消失。

第三的原因是根本性的,
因为需求的忽然增加,
确实会将实际价格拉低,
但是我觉得不是造成这次油价暴跌的原因。
因为这个是属于长久性的事情。
一个新的科技,
在还没有普遍化的时候,
开采成本会较高,
加上现在油价大跌,
更大量降低了开采的意愿。

相反的油价大跌,
对整个经济体的影响是好的,
物品的成本变低,
多数公司的盈利增加,
人民的收入也跟着增加。
向来自有石油价格高涨造成的危机,
从来没有听过石油价格暴跌造成危机。

但是正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而大马正是这只鱼。
大马是石油出口国,
石油价格大跌导致政府收入降低,
政府变弱也导致马币走弱,
马币走弱就会使到在大马投资的外资面临外汇上的亏损,
进而导致股市上的撤资。
但是马币下跌和石油价格下跌,
对整个经济体来说是好事,
对于出口的公司更是双喜临门。

要记住,
石油不像黄金,
石油是一种必需品。
而必需品是必然需要的。


1 comment:

  1. '因为需求的忽然增加', 应该是产量增加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