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October 2018

斤经济较:股市捞底需要注意什么?




近期大马股市大跌,
还被套在里面的股友就叫苦连天,
抱着现金在外观望的股友就大松一口气,
但是当初的好股股价如此大跌,
偶尔也会有想要入场捞底的瘾。
我本身是不赞同捞底的,
正所谓一底还有一底低,
捞底会越捞越低,
就好像吃一条鱼,
吃鱼头总是最考技巧的部分,
吃得不好往往会被鱼骨刺伤。
但是如果你依然不听坚持捞底,
我就将我捞底的一些心得分享出来。

首先,我们以基本面的角度来看,
简单来说就是当价格低于价值的时候,
就值得买进,
那么要如何判断价值呢?
其实是一种非常困难的事情,
每个人的估值可能都会有所不同。
所以我介绍大家一种最简单但是有不错的方式,

第一 那就是比较过去同样价格时候的基本面
举个例子一只股票股价从RM1涨到RM3
现在跌回RM2
这个时候你就拿现在的公司状况和当初RM2的时候比,
比如营业额、盈利、公司规模等等,
如果目前的公司状况比之前同等价格的都要好,
那么就可以判断现在的价格是比其价值便宜,
因为当初公司状况比现在差,
投资者都愿意以RM2的价格交易,
那么现在的状况比过去好,
肯定值超过RM2
当然bonus issue导致的股价调整要考虑进去。

第二 公司未来还会不会更差
 有时候我们用了第一种方式比较,
发觉以目前的状况来看,
公司应该值更多钱,
也不要急着买进,
因为不要忘记了,
股价是反映公司的未来,
而不是现在,
所以如果公司的前景还会比现在差的话,
代表股价还会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
比如建筑股比起过去,
已经来到了2008年低点的位置,
比起10年前公司的规模肯定大了不少,
但是预计政府在大砍建筑计划,
建筑公司的未来盈利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也就表示股价也可能会进一步下跌。

第三 预留一个safety margin
当你根据以上的方式计算,
发现目前的股价已经非常吸引,
先不要急着进场。
还要给自己一个错误的空间,
或者给散户恐慌的空间,
应该等到股价再进一步下跌差不多20%才开始进场,
因为我们有可能判断错误,
或者散户恐慌起来会把股价按得更低。

第四 技术面和心理层面的判断
一般上以技术面来看,
我们不宜在大跌的时候买进,
因为大跌会引起恐慌,
所以会导致股价进一步下跌,
再加上股价下跌会吸引一大堆投机者,
就算股价反弹也会有很多人套利,
导致股价无法进一步上涨。
反而捞底应该在股价横摆一段时间,
讨论度越来越低,
短期投机的人都已经离开了,
换成一批长期投资者,
这个时候股价再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

总结来说,
捞底是非常讲求技术和经验的,
要不然就会很容易住套房。
比较简单获利的方法,
就是等技术面出现第一波上涨讯号,
比如突破和站稳200MA
才开始布局买进,
虽然比最底部高了20%左右,
但是却可以避开被套和一段时间的等待,
这个才是我个人比较鼓励的做法。 


2018最后一场KL选股+凭单(Warrant)分享会

日期:27/10/2018 (凭单warrant班)& 28/10/2018 (选股精华班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报名参加
Whatapps:018-2207400 (GABE)

2018最后一场槟城选股+凭单(Warrant)分享会

日期:10/11/2018 (凭单warrant班)& 11/11/2018 (选股精华班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报名参加
Whatapps:018-2207400 (GABE)
http://moonitez89.blogspot.com/2018/10/2018warrant.html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以点like和分享,
你的支持是我写作的动力。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顺带一提,
我今年开始有做个股报告的订阅和股票小组的服务,
想要知道更多的朋友可以电邮至moonitezstock@gmail.com

我会将详情和free sample寄给你。

2018年最后一次基金顾问大招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