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November 2014

命运是注定的吗?




想要知道命运是否注定,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注定。

注定的注代表注明,

也就是清楚地知道,

注定的定代表定数,

也就是无法改变。



据我的认知,

命运有三分之一是注定的。

我们的过去是注定的。

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的过去,

更无法改变我们的过去,

所以过去是符合注定的条件。



所以对于已经注定的事情,

就不需要将自己困在那里,

因为不论怎么做都无法改变了。

我们时常会犯的毛病,

就是会用现在的自己来审视过去的自己。

当我们犯错时,

我们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不断的自责自己为什么会犯这种错误,

犯错只有一个原因,

就是我们的经验不足。



这让我想起我在大学最后一年时,

present我的FYPDean

也就是我的faculty最大的,

那时Dean问了我一句,

这个project这么简单,

他的话只要三天就可以做好,

为什么我要做这么久?

我当时回答他:

如果你现在让我重做,

我三天也可以完成。



所以以现在的标准去评判过去的自己是非常不公平的,

因为现在的我们已经经历了、学习了、成长了,

并不是当时的我们。

所以现在的我们要做的,

应该是怀着感恩的心,

感谢这个犯错给自己一个机会,

去塑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现在是连接过去和未来的桥梁,

过去的经历,

加上现在对过去经历的判断和学习,

去塑造我们的未来。

所以过去并不会直接影响我们的未来,

而是现在的我们的选择和对本身过去的看法,

才会决定我们的未来。



不论任何时候,

现在都是塑造未来最佳的时间点。

No better time than now.

3 comments:

  1. 说得真好,受益良多,谢谢。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