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March 2017

斤经济较:股价起了还应不应该买进?



很多投资者会遇到一个困扰,
就是当发现好股时股价已经起一轮了,
害怕股价下跌所以不敢买进,
结果眼睁睁看着股价越涨越高,
下定决心后买进,
结果一买就大跌,
住了总统套房得了阴影,
之后专门买还没起的股,
但是买入后还真的长时间都没起,
就会产生一个疑问,
到底股价涨了可以买入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
我要向大家描述一下整个股价涨势的过程。
首先,我们要有一个概念就是,
股价的涨幅适合盈利的涨幅挂钩的。
比方一家EPS=RM1 的公司股价是RM10,(PE=10
那么当EPS上升至RM1.2,那么股价自然是上涨至RM12,(上涨20%
所以当一家公司股价向横摆动时,
有几个可能性,
我们需要看其盈利的增长,
如果盈利是没有增长的话,
那么股价横摆是正常的。
但是如果股价横摆的期间,
盈利是不断上涨的,
代表还没有庄家或者足够的投资者对它有兴趣,
如果这个时间买入就要有耐心,
持有至有庄家愿意推高它为止。

接下来谈到股价涨了是否可以继续买进,
基本上我看两个东西,
第一 价格和价值的距离
简案来说就是看PE
如果我觉得一只股票的PE应该是15
股价从PE8涨到PE10
对我来说还是非常值得买进,
而且对我来说在这时买进比在PE8时买进更值得。
因为股价在PE8时还处于横摆期,
不知道要横摆多久,
买入后资金放在那里会浪费机会成本。
PE10 时买进我们已经知道庄家决定推高了,
不需要等多久自然会继续涨了。

第二 未来盈利的涨幅和确定性
尽管一些股价已经涨到了合理PE的价位,
在以上的例子来说就是PE15
但是未来的盈利增长性很高,
还是非常值得买进因为盈利的增长会降低其PE而使到股价继续上涨。

股价涨了我不买的原因如下,
第一 PE过高
一只股票的合理PE15
股价已经涨到PE20
我就不会买进,
代表大家非常期待其未来的业绩,
如果业绩好不会涨很多,
但是业绩一旦差就会造成大跌,
我觉得这种赔率是不值得的。

第二未来盈利增长性不大或者不稳定
股价很多时候是反映着未来的盈利,
如果未来盈利不佳,
基本上股价的增长也是有限。

当然以上说明的都是一些简单的例子,
真实的股市还包括了很多因素:
技术性调整、大盘因素、股价提前/延迟反应业绩、庄家陷阱、忽然消息、行业走势等等都会影响其股价的走势,
所以在排除这些杂音后,
看到背后的价格与价值,
才是真正靠功夫。

顺带一提,
我今年开始有做个股报告的订阅和股票小组的服务,
想要知道更多的朋友可以电邮至moonitezstock@gmail.com

我会将详情和free sample寄给你。

2 comments:

  1. 那么你是怎么定下合理的 PE 的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就不简单咯。根据过去的PE和行业的average,再加上调整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