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August 2014

汉堡包哲学



美国 流行吃汉堡包,但汉堡包不是美国人发明的。这种食品最早产自于德国西北部的海港城市汉堡(Hamburg),原先叫Hamburg steak(汉堡牛排)。19世纪初,大批德国移民开始拥入美国,并在那里定居。当时,从德国汉堡来的移民把 Hamburg steak带到了美国,并在美国传播开来。后来,人们像做三明治那样把碎牛肉加上洋葱末夹进圆面包里食用。同时,将原来词 Hmburg steak 去掉steakHamburg的大写字母 H改为小写 h,加上后缀 -er,就成了今天的汉堡包( hamburger)。


现在汉堡包的做法很简单:
两片面包在上下面,
中间夹杂着
很多小朋友讨厌的蔬菜,
蛮好吃的蛋,
当中的主角就是汉堡肉,
在加上一些美乃兹和辣椒酱,
有时会加上一片cheese
一份好吃的汉堡包就完成了。

一般上汉堡包的吃法有三种:
第一 要求只放肉不放菜,
这样就可以只吃到自己想要吃的东西。
这种吃法是典型的享乐族,
只管当下的快乐,
不管将来会如何。
第二 先将肉拿出来,以很快的速度吃掉其余的,然后慢慢吃肉。
这种是典型的先苦后乐型,
先将自己不喜欢的吃掉,
然后才慢慢享受,
但是吃第一口肉是会觉得很好吃,
但是吃接下来几口可能会有腻的感觉。
第三 整个汉堡包一起吃,
每一口都包含菜、蛋和肉。

我从小以来都直接越过第一种吃法,
因为我被教导成蔬菜是有营养的,
不可以跳过。
我从来不会为了沉迷游戏而忽略了学习。
所以我选择了第二种吃法,
把该做的事情做完,
然后才去做想做的事情。
但是这一种做法有两种后果,
其一 会将学习的过程变成相当痛苦,
因为我在脑海中已经想要快速逃避它,
其二 玩的时候过不久就腻了,
因为连续玩太多了。

所以现在我换了另外一种吃法,
那就是第三种吃法。
先学习或工作一阵子,
然后娱乐一下,
再继续。
这样不单可以让学习和工作的痛苦减少,
反而可以将学习和玩乐的快乐穿插一块,
让大脑觉得其实整个过程都是快乐的,
而游戏也可以玩得长久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