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February 2019

斤经济较:投资如下棋,赢家往往是看得最远的那个人




小时候我喜欢下棋,
基本上可以用脑的游戏我都喜欢,
原因是因为我很懒惰体力活,
所以投资就变成我长大的兴趣。
但是曾经听一个前辈说到,
下棋如果要赢,
就要比对手看得远,
棋手不应该只是看当下的局势,
而是应该将眼光放远未来,
当对手只能看到3步棋以后的局势,
我们就要看到4步以上,
这样我们就可以获胜。

长大后我接触投资,
发现也是同一个道理,
在股市里充满各种各样的人,
有些是当着赌博这样,
先下注在打算,
当未来走势不对就手忙脚乱,
因为根本没有做任何的准备。
有些则只看到未来几天的走势,
图赚一点小钱。

在长远一点就是看到下个季度的报告,
觉得下季业绩不好就不会买进,
或者赌一赌下季季报会不会爆涨,
再更长远一点就是行业投资,
看到一个行业利好就进场,
预计未来几个季度都会成长。
当然最长远的就是看公司的竞争性,
看的是公司未来几十年的发展。

在阅读了众多书籍后,
我发现能成为大师的,
都是看得非常长远的,
有些大师可以一只股持有几十年,
赚个几十倍回酬。
我发现很少大师是注重短期的浮动,
但是散户就很喜欢关注短期股价变动。

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
大师们都讲究市场低迷的时候买入好股,
市场火热的时候卖出套利。
目前就算一个新手都知道现在是市场低迷,
但是为什么这么多人还打算卖股,
还对市场感到非常悲观。
这个不就是大师们说的低迷买好股的时机吗?
现在买入股票只要收到市场好的时候,
那么不是肯定赚大钱了吗?
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悲观卖股,
我分析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 不知道自己在投资什么?
有些人买股是跟着别人买,
自己完全不做研究,
结果买了股价下跌,
自己完全不知道应该怎样,
所以也糊里糊涂的卖出。

第二 贪心投机
很多人抱着这么一个想法,
就是现在我先卖,
将来跌到一个程度我再买回,
这个方法看似非常合理,
但是有很多漏洞的地方,
比如跌到什么价格要买回?
或者如果不跌到那个价格是否应该买回?
或者如果股价忽然大涨是不是要买回?
很多时候这些人一操作不当,
就变成高买低卖,
明明已经买入一只好股,
但是却因为贪便宜而放弃它。

第三 没有耐心
有些人已买入股票,
隔几天就希望看到股价涨,
股价几个星期没变动或者下跌,
就会急着卖出换另一只股票,
这些人在股市低迷最惨,
因为不断高买低卖,
水钱也亏不少。

我觉得此时需要向下棋一样,
不要将眼光局限在目前的阶段,
反而应该放远未来,
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有没有发生过股市跌了是永远不涨起来的?
现在股价算是便宜了吗?
公司会不会在这个低潮中破产?
如果确定了方向,
接下来有两个不确定性因素需要解决,
第一 会不会买到基本面差的股票
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
那就是分散投资几只股票。
第二 股价会不会进一步下跌
这个问题也是很好解决,
那就是分批买进,
股价每跌10%-20%加码一次。

只要通过这样的部署,
基本上是非常安全的,
接着要做的只要耐心等就可以了,
毕竟几时会涨我们无法决定,
但是肯定的是总有一天会涨的,
在涨之前就去专注在其他地方,
比如工作、家庭、兴趣等等,
股市不是我们生命中的全部。

夜月股票分享会大纲:
KL 101+201 股票投资分享会
日期:23/2/2018 (101)& 24/2/2018 (201)
对象群:101分享会适合想要学习基本面和财报的新手们
                  201分享会适合想要了解夜月的选股方式,主要注重在大市与行业的分享

2019年第一季基金顾问大招募 (Part Time/Full Time)

-想在股市赚大钱,却烦恼资金太小?
-想不想运用自己的投资经验去帮助更多的人?
-是否想过将来可以全职于投资理财的事业?
如果你有面临以上三大问题,现在机会来了。2019年,我打算再次扩充我的基金顾问团队,所以再一次进行招募活动。去年的招募活动成功招募50个新成员。目前我已经有接近100个团员,基本上涵盖全马各地,包括东马,所以地点绝对不成问题。
https://moonitez89.blogspot.com/2018/07/2018-part-timefull-time.html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