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February 2019

斤经济较:如果你喜欢投资,那么你应该了解经济学



在追求投资的路上,
总会遇到一些长辈在问,
说他的孩子对投资有兴趣,
不知道大学应该修读什么科系,
毕竟目前大学和投资有关的课系越来越多,
金融系、经济系、会计系、世界贸易、工商管理、银行金融等等。
一般上我的回答会是,
其实投资股票和读什么科系没多大关系,
毕竟股票需要的实战经验,
是大学很少会涉及的,
可以读会计系,
毕竟会计系是专业文凭。
不过如果给我再一次机会入大学,
我想我会修读经济系,
因为。。。。。。

我们这一生追求的是如何达到快乐幸福的生活,
而达到快乐的条件就是欲望被满足,
但是要知道人的欲望是无限的,
而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
所以在供应少过需求的情况下,
一定不会所有人都会达到快乐。
所以宗教就产生了,
宗教提倡的是朴素的生活,
或者是死后天堂的享受,
这些都是有助于克制欲望(需求),
以便可以达到供应和需求的平衡。

而另一方面科技的发展,
就是在供应方下手,
努力提高资源的供应,
以便可以达到全人类的需求,
而如何去维持供应和需求,
就是经济学的重心。
基本上经济学就是帮助人类解决问题的学问,
一般上我们的问题都是出自于有限的供应和无限的需求上,
在有限的资源如何创造最大的幸福感,
就是经济学所在。
经济学的纬度狭义可以到公司个人如何分配其资源,
广义可以到国家和世界之间的贸易。

你或许会问,
那么到底经济学和投资股票有什么关系,
其实关系可大呢。
要分辨好的公司和不好的公司就是经济学的重心,
因为每家公司都拥有有限的资源,
而能将资源分配得好就是好公司,
比如如何运用现有的现金流,
应该拿去发展公司、分花红、还是派股息。
如果决定了发展公司,
那么发展的方向也是经济学,
要注重本地市场还是出口,
那么就要取决于竞争力和需求的问题,
出口要选择哪个国家,
也是需要根据该国家的供应需求和政治的条款,
那么就是广义经济学。

在回到个人身上,
如何分配自己的资源也是经济学,
我们工作赚到的有限金钱,
应该拿去投资、还是拿去消费,
才能达到最大的幸福感。
我们拥有的时间应该专注在什么地方,
应该加班、学习、陪家人还是玩乐,
这些都是和经济学息息相关。
所以经济学不是一门学问,
而是一种思考方式,
在每一个牵涉到资源分配的决定,
去找出可以达到幸福最大化的方案。

今天的主题非常特别,
并不直接讨论投资,
而是以经济学的角度去看待投资,
希望大家会喜欢,
可以LIKESHARE
那么我会多分享有关课题。

夜月股票分享会大纲:
KL 101+201 股票投资分享会

日期:23/2/2018 (101)& 24/2/2018 (201)
对象群:101分享会适合想要学习基本面和财报的新手们
                  201分享会适合想要了解夜月的选股方式,主要注重在大市与行业的分享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