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January 2018

斤经济较:美国债券崩盘,股市大跌?



这一两天可以看到美国股市大跌,
起因于债券市场的崩盘,
那么债券市场为什么会开始崩盘呢?
要先从2009年开始的QE说起。

QE大家比较普通的经验就是派钱,
其实主要的做法就是中央银行大量买入债券,
推高债券的价格,
使到债券市场开始了牛市。
然而2014年开始,
美国就开始渐渐退出QE
同时开始慢慢起息,
要知道债券利息和价格是相反趋势的,
所以利息上涨会导致价格大跌。

从起息开始,
基本上债券市场崩盘已经是必然的事情,
只不过不知道几时而已。
有来上过我课的朋友,
会时常听到我说,
起息千万不要买债券,
就是这个意思。
而债券市场崩盘,
最开始造成的影响是,
资金就会从债券市场流出来,
或者至少没有人会在这个时候进入债券市场。

关键是这笔流动的资金会去哪里呢?
我估计不会跑去美国股市,
因为美国股市已经处于相当高的点,
反而一些投资者会因为恐慌,
而从美国股市撤资,
导致这一两天美国股市的大跌。

所以目前我们了解到,
近期会有两笔大资金从美国流出来,
一笔是来自美国的债券市场,
一笔是来自美国的股市,
这两笔资金会流去哪里呢就是关键,
会流去相对低风险的地方,
我预计会是中国和大马,
因为中国股市之前经历了大跌,
目前处于低处。
而大马由于本身因素,
股市这几年处于低迷的状况,
目前都还没有破新高。

当然美国股市这一波的回调,
一开始当然会影响世界各地股市的恐慌,
因而导致大马股市和中国股市短期下跌,
但是这个就是一个良好的买入机会,
因为之后来自美国的资金会大量进入这两个国家的股市,
进而推高其股市。
要说会不会是股灾的来临,
我觉得不会,
因为股灾一般不会在刚刚起息的时候发生,
而是在起了几年息后才发生,
而美国近期减少税务推动经济,
而世界经济在去年才开始成长,
预计不会这么快发生,
最可能发生的就是股市太高的国家发生调整,
而这无形中有利于前几年股市已经调整的我国,
和已经发生股灾的中国。

以上纯属于我个人的推断,
投资依然需要谨慎,
明确判断目前的趋势,
就可以在股市赚钱。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