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December 2017

斤经济较:美国通过税务改革对大马股市的影响



星期六美国国会以51-49票的比例,
通过了一个决定性的税务改革,
虽然我本身不大关注美国的政治,
但是由于税务改革对经济和股市的影响重大,
所以我以简单的方式讲解一下。

首先先了解到底税务改革了什么?
基本上条例上非常复杂,
但是我们将重心放在两个地方,
第一 公司税务从35%下降至20%
第二 Parking在海外的盈利如果搬回美国有税务折扣。
这个基本上对美国的公司来说,
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因为税务减少了等于盈利增加了,
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会有很多美国公司的盈利会上涨,
同时也使到其股市会继续破新高,
因为税务减免是刺激经济成长的重要因素,
所以大家担心的股灾或者是调整,
在这一两年发生的机率变低了。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世界经济的影响,
其实世界经济被美国影响最大,
就好像这次世界股市的涨幅是由美国带领的,
很多公司都是帮美国公司生产零件,
或者是出口给美国,
所以我们可以预计对世界经济来说是利好的消息,
而世界经济的成长就会刺激股市的上涨,
对股市来说也是利好的消息,
尤其是那些和美国公司有生意来往的公司。

很多人或许会担心,
税务重组会导致债务的上涨,
导致债务的危机。
其实这个想法长期来说是对的,
但是短期来说不会发生什么大事,
加上美国拥有自由印钞票的权利,
所以这个顾虑可以暂时不需要担心。

另外一个比较要注意的一点就是,
会不会有资金回流的问题,
变成外资从我国股市撤资,
去投资回美国股市。
基本上我觉得影响不大,
一来之前几年外资都撤得差不多了,
二来相对于美国股市,
我国股市还处于较低的位置,
但是这个消息会利好那些出口股,
尤其是出口去美国或者和美国公司有生意来往的公司,
但是要注意汇率的问题,
因为近期我国马币走强,
基本上没有涨破RM4
就不会造成巨大的影响。
但是对科技公司短期来说却是坏消息,
因为科技公司的effective tax rate是最低的,
所以这次tax reform对科技行业来说反而是利差的,
所以短期会造成科技板块的跌幅,
但是长期而言还是看好科技股,
因为semicond的最新数据是成长的,
所以如果科技股有回调,
我觉得是很好买入的时机。

总结来说,
这个是一个利好大过利差的消息,
因为大家担心由美国造成的股灾,
至少在这一两年发生的机率降低了,
加上可以刺激世界经济,
对我国股市来说也是好事,
虽然短期可能造成一些波动,
但是中期来看是好事。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6 comments:

  1. 可是美国人工较高,企业搬回美国就得付比较高昂的薪资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企业搬回就不会,资金回流的可能性会大些

      Delete
    2. 苹果境外的资金尤其大~

      Delete
  2. 那他们怎样去补减税过后少收的那笔税收。再印钞票?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美国政府短期内也许反而会造成更多的税收也不一定。虽然税务率降低了,也许反而吸引大企趁此时机运回境外资金。PxQ 的量增搞不好会带来短期内的增长也不一定。

      我猜的啦,纯粹吹水。。。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