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March 2019

斤经济较:我与投资的故事




可能是和我家庭背景的关系,
我小时候就比较喜欢一个人独处,
比较害怕接触人群,
很多事情都靠自己来解决,
上了大学后,
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
到底毕业后应该怎么办,
因为我害怕我很难融入人群里,
无法在这个需要讲究人际关系的工作环境生存,
所以我不断在寻找,
到底有什么工作,
是不需要接触人群的,
而且可以独立完成的呢。

shortlist了三个职业,
第一个就是成为programmers
可能是看戏看太多,
尤其是黑客的戏,
觉得超酷的,
一台电脑就可以搞定一家银行,
所以我特别用了三个月的大学假期,
去学习programming
结果学了几天就放弃了,
感觉两个世界的感觉,
完全没有programming的逻辑,
所以不得已放弃了。

第二个就是作家
作家主要的任务就是写作,
在咖啡厅里一台手提电脑,
浪漫的下午写作,
多么诗情画意的职业,
当然也是因为之前非常喜欢九把刀的书,
但是想到作家要赚钱好像不容易啊,
而且我又是理性派的,
要写小说应该很难,
结果转去写部落格,
其实也不错。

第三个就是做投资
看到电影里的华尔街的投资家,
也是一台电脑,
电脑上奇奇怪怪的图案,
股价上上下下就可以赚钱。
是一个完全可以将知识变成金钱的职业。
programmer也要有人请你写programming
作家也要有人愿意买你的书,
但是投资家不需要,
可以直接通过投资赚钱。

在这么多投资项目里,
我最喜欢股票,
因为我觉得股票是活的东西,
股票的背后就是公司,
而每家公司的背后就是一个不同的励志创业故事,
而且我小时候喜欢看侦探小说,
我们做投资的,
其实就好像侦探一样,
通过各种线索,
去找出心目中值得投资的公司,
我本身很喜欢巴菲特的书籍,
觉得他就是投资界的典范,
在这么嘈杂的股市中,
保持着长期投资的一股清流。

另一位我喜欢的是索罗斯,
感觉他进入投机这个行业的原因和我很像,
索罗斯一开始是想当哲学家,
他非常喜欢心理学,
或许他发现股市汇市是很好实践心理学的地方,
其中发射理论就是典型的心理学理论,
我本身也是很喜欢心理学,
很喜欢研究人性,
我觉得股市是人性显现得淋漓尽致的地方,
人性的恐慌和贪婪,
懂得控制懂得操控,
就能在股市赚大钱。

当然大学毕业后,
5年的跌跌撞撞,
终于可以全职投资了,
每天做着自己理想的工作,
你就会了解为什么巴菲特到90多岁都还不退休,
因为退休是给不喜欢自己的工作的人,
虽然转换跑道的这5年中不容易,
但是我觉得是值得的。
所以我想呼吁如果你觉得你真的很喜欢投资,
想尽办法走上这条路,
包你不会后悔,
或许很多人觉得,
全职投资最重要的就是金钱,
其实不全然是,
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能力,
有能力一定有办法赚到金钱的,
所以我转换跑道第一步做的就是多读书,
我在大学四年里读了不下几百本和投资有关的书,
基本上我能到手的投资书,
我都会去读,
有了知识作为后殿,
累计经验就容易很多。
知识+经验=能力。

大马股市研讨小组FB Group终于成立了,
该小组成立的主要目的,
是集合对投资股票有兴趣的朋友们,
大家可以互相分享和交流投资的心得,
以便在投资这条路上可以一起进步和成长。
而我本身和一些投资界的朋友,
也会不定时在这里分享有关股市和个股的一些重要资讯和评论,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按以下链接加入:




1 comment:

  1. 自从接触了股票市场,我对投资有很大热情,可以说几乎每一天都接触投资的资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