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December 2018

斤经济较:电子钱包行业目前值得投资吗?



最近经过一些商店,
看到他们桌上摆满了刷卡机,
什么ALIPAY WECHATPAY T&G 一堆,
比我去香港还夸张,
香港就只有统一的八达通,
而在大马则五花八门,
又听说马云打算进入大马电子钱包的行业,
所以一堆投资者就涌进这个市场,
大马也不乏这类电子钱包的类股,
但是都被这些投资者炒得很高,
有些还在亏钱状态的股,
价格也是居高不下,
原因就是看好这个行业,
而我则持有不同的看法。

说电子钱包是大马未来的趋势,
这句话是没有错,
但是未来不代表立刻可以到来,
而就算到来了也未必是你买到的那家做得起,
很可能当电子钱包流行的时候,
你投资的公司已经倒闭了。

其实在大约20年前,
就曾经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大约在接近2000年的时候,
因为网际网络开始流行,
很多公司就抢着进这个市场捞钱,
结果一堆科技股IPO抢了很多钱,
但是实际上也没有开始盈利,
只是卖着美好的前景,
结果就经历了2001DOT COM BUBBLE的股灾,
当时曾经风靡一时的科技股都倒完,
之后AMAZON EBAY这些才崛起。
所以时机是非常重要的,
就算是未来的趋势,
也要在适当的时候进场,
太早或太迟进场到很惨。

让我们放眼看现在大马的电子钱包行业,
目前是处于百花齐放的时候,
好听的就说还有很多潜质的市场,
现实则是目前是竞争最强的时候,
而竞争最强的时候就是烧钱的时候。
不要以为外国的电子钱包比如ALIPAY WECHATPAY进来我国是好事,
很多时候他们不是来合作的,
而是来竞争的。
TAOBAO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网购平台,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在它成为第一之前,
TAOBAOEBAY曾经在中国打了几年的红海战,
彼此烧了不少钱,
导致EBAY的股价大跌最终退出中国市场。
TAOBAO则是因为当时马云将40%ALIBABA股权卖给YAHOO
换了$1billion的资金来烧所以撑过的。

所以当我肯看到大家在烧钱的时候,
T&GRM8给初次注册者,
WECHAT PAYRM20打油券,
不要贸然进入这个市场,
因为最终谁会存活下来都不知道,
不如等到战后的结果,
才投资剩下来的那位赢家,
这个才是必胜的投资方式,
可能那个时候的股价,
还比现在便宜呢。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https://www.facebook.com/moonitez8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