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September 2018

斤经济较:赚钱派VS省钱派




我们在社会不难发现,
多数的人可以被归纳为赚钱派或者省钱派,
赚钱派谈的内容在于如何赚更多钱,
一般上会对赚钱的项目有兴趣,
而省钱派则是讨论如何省钱,
那一家的商品比较便宜等等,
那么到底赚钱比较重要还是省钱呢?
我来说说我的看法。


首先,我觉得赚钱和省钱是没有冲突的,
尤其是像我一样没有家庭背景的,
很多时候第一桶金一开始是靠省回来的,
因为没有资金,
就算几厉害投资也没用,
如果是创办自己的事业,
有自己的资金是相当重要的,
尤其是创业初期几个月没有收入,
需要靠吃老本来度过,
所以我觉得省钱其实等于赚钱,
就好像股市不亏损就等于获利。

但是如果将太多时间花在省钱,
我个人就不大赞成。
尤其是有些人为了便宜几块钱,
就花几个小时在淘宝淘来淘去,
我觉得除了钱之外,
更重要的是要懂得运用时间,
要去计算时间成本,
如果花一个小时淘宝,
只是便宜几块钱,
那么你的时间成本就只有几块钱/小时,
非常不值得,
但是如果将时间花在赚钱,
比如学习投资知识,
或者创办自己的事业,
那么其效果是无限的,
因为未来钱会因为你学习的能力,
而无限制的滚大。

比起时间更重要的,
就是个人的心态。
我觉得太过于注重省钱,
会将视野变短,
只注意在眼前的利益,
而放弃未来可以赚到的钱。
尤其是想要和你合作的伙伴,
看到你这样省钱,
反而会觉得和你合作赚不到钱,
花钱有时也是一种长远的投资。

举个人的例子,
我大学时期,
将大部分的时间花在研究股票的知识和经验,
所以目前拥有在股市赚钱的能力,
我花了几年的时间去考CFA
所以现在成功通过CFA的考试,
当然要如何将这个头衔效益发挥出来,
就要看以后的发展,
我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发展基金事业,
所以目前就算不工作,
每个月也有5位数的passive income
也不需要担心股市的起起伏伏。

总结来说
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
花钱也好,
花时间也好,
要花得值得。
只要买的东西的价值比价格高,
那么无论价格是多少,
都是值得的。
但是如果买了东西不用,
就算是几便宜都是不值得的。
很多人省钱的概念只是注重在价格层面,
就像很多人投资股票只注重价格,
但是更重要的其实是价值的层面,
当我们懂得看到某事物的价值,
那么就可以脱离省钱或者赚钱的框框,
而进入投资者的心态,
将价格和价值做一个对比,
就知道应不应该花钱了。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以点like和分享,
你的支持是我写作的动力。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顺带一提,
我今年开始有做个股报告的订阅和股票小组的服务,
想要知道更多的朋友可以电邮至moonitezstock@gmail.com
我会将详情和free sample寄给你。

2018年第五季基金顾问大招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