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February 2015

人为什么要虚伪?




“奇葩说”第一期以“虚伪是好事”作为最后一个辩题来谢幕,
而这次并没有正反双反的设定,
而是两个辩手都被设定为正方,
就是你一定要支持“虚伪是好事”就对了。
当中有一段我的影响特别深刻,
就是其中一个选手在最重要的时刻忘词了,
而且整整忘记了2分钟。
令我惊讶的不是他忘词,(因为人本来就是会犯错的)
而是为什么制作单位没减掉,
结果这位忘词的选手最终输了。
但是令我深深地感觉到“虚伪是好事”的,
恰恰是这一段“真实的事物”

每个人都说自己不喜欢听谎言,
只想听真话,
但是其实他们真正想表达的是,
他们只想听他们可以接受范围里的真话
所以我们很常看见一个情况就是,
一个男的告诉一个女的他不再爱她的时候,
那个女的很喜欢说的一句经典台词:
“我宁愿你欺骗我一辈子”
为什么口口声声说要听真话的人,
忽然想听假话了,
因为有些真相是无法接受的。

所以我们回来探讨为什么人要虚伪,
其实答案很简单,
一个人谎话被拆穿后最常听到的理由是什么?
“我担心你无法接受”
虽然这个看是一个借口,
但是它却是真实的,
然而却只对了一半,
因为虚伪的原因除了担心对方无法接受以外,
同时也担心自己无法接受对方知道真相的结果
会担心代表还在乎,
一个人不在乎你,
连虚伪都会懒得虚伪。
因为虚伪其实就是展示不符合自己真实的一面,
这是需要很多功夫和心理的压力。
因为我们脑中需要制造很多虚假的东西。

作真实的自己虽然很自在,
但是在一堆无法接受你真实性格的人面前做自己,
会令全部人很窒息。
所以说虚伪虽然不见得是什么好东西,
但是却是必需的。
“因为我们是人”
我们的心胸还没有宽阔到可以接受任何事情
尤其是在刚刚认识的时候。
认识久了、了解多了,
我们才慢慢展示真实的自己,
因为我们认为对方可以接受的程度变大了。

虚伪是迈向真实的一种过程
并不是一种结果,
然而很多时候虚伪久了,
我们会忘记了,
在虚伪面具底下,
那个真实的自己。

最后向推荐一下“奇葩说”这个节目,
它是一个非典型的辩论节目,
当然好笑不在话下,
但是从大家的论点当中,
往往会让观众领悟到一些什么。。。。。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