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October 2014

斤经济较:冒险要选对舞台




经过最近的小崩盘,我发觉资金分配在于赚和亏的幅度上,扮演着重大的关键。资金分配可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 牛市不同阶段的资金分配

牛市第一期:all in+ margin

虽然买的股票未必会上,但是多数不会再跌。也就表明,这时投入股市是最安全的。



牛市第二期:all in+适当margin

很多蓝筹股已经跑了一轮,所以会有回调的风险,但是整个大势还是向上,所以不用担心。



牛市第三期:最多50%资金在股市

牛市第三期是距离熊市最近的一期,也是最危险的一期,因为没有人会知道几时会崩盘。但是牛市第三期也是赚钱最好的阶段,因为很多小股一下子就可以翻倍。但是保本第一,翻倍第二。比较稳定的战略就是将牛市一期、二期赚到的钱先收起来,拿一些来投机。不然熊市一来跑不及,赚幅全部都要呕出来。



这些道理其实在股市泡过一阵子的股友们都懂。现在我想分享一下或许不这么多人知道的东西。



第二部分 冒险在你擅长的地方

假设一支股票价格上涨的理由可分为:大市、行业和公司本身。

如果你的能力在于寻找好的公司,但是对大市和行业的判断很差,那么你投资的股票应该分布在不同的行业,而且适时地short期指。这样你所获得的盈利主要是因为你选择公司的本事,因为行业的风险被分散了,而大市的风险被你hedge了。



如果你的能力在在于寻找好的行业,但是对大市的判断很差而且不善于选择好公司,那么你应该将资金锁定在12个你看好的行业,然后将资金分散在该行业的多支股票,而且short期指。这样就算买到一两支不好的股票,但是整体的行业还是向上的。



如果你的能力只是在于判断大市,那么你可以在牛市时买各种行业的各种股票,将行业和个股的风险分散掉,这就是所谓大基金获利于systematic risk的方法。



总结:应不应该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其实答案都对。一份风险,一份收获。但是冒险要冒在你擅长的地方。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