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July 2014

CFA三部曲之第一部总结




一年前的我是完全没有接触过金融这一科,

只是因为投资股票的关系学习了一些财报知识,

就胆粗粗的报考了据称金融界最难考的考试:CFA

接着就开始一年恐怖的啃书生涯。

之所以敢报名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

1 每年CFA总及格率高达40多巴仙,也就是两个人大概有一个人过。

2 是选择题而且只有A,B,C三个选择。如果及格分是50分,随便猜都有30多分,只要懂得10多分,应该可以过。



结果前天出成绩,

我过关了^^

接着我回头想,

好像不对哦。

虽然及格率高达40多巴仙,

但是因为及格分不是固定的,

而是根据很多程序而决定的,

其中一个就是当届考生的水准。



而报考CFA的多数是来自金融背景的人,

也就表示我要和那些已经学习金融几年的人竞争。

重要的是不是和大马的人而已,

而是和来自全世界的精英们竞争。

而且会报考CFA的人,

多数是对自己很有信心的人,

和非常为自己的事业着想的人,

那么他们来自好的大学的可能性比较大。

所以40多巴仙就代表我要干掉一半以上金融界的精英,

其实并不容易。

所以虽然只有A,B,C的选择,

但是由于及格分不是固定的,

所以对几题不是重点。



但是如果你和我一样不是来自金融界的人,

而且想要挑战自己或者想要借此进入金融业,

其实还是有希望的。

就是拿自己的优势攻击别人的劣势。

你的对手多数是最后一年的学生和在金融界工作的人。

金融界的学生会以为自己前几年已经学习过了,

所以不将CFA放在眼里。

虽然CFA考试内容和金融系的课程雷同,

但是却仔细得多。

CFA题目的设计就是专门抓一知半解的人。

你完全不懂乱乱猜,

还有1/3的几率答对。

如果你大概懂一点,

那么你答对的几率是零,

因为你被引导去错误的答案。



而对于不想考CFA

只想学些和投资有关的知识的朋友,

我将在CFA学习到的财务知识,

选择了一些和投资相关的部分集中在以下这个网站,

有兴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4 comments:

  1. 谢谢你的经验分享,我十二月考…恭喜你过关了!

    ReplyDelete
  2. 恭喜恭喜,据我所知,CFA的及格分数是70分

    ReplyDelete
  3. 恭喜大大。
    可以分享notes&pass year 参考吗?
    我考虑拿CFA.
    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