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July 2014

道德的反思




刚刚去槟城的日本节,
回时大塞车,
送回朋友后,
发生了一件特别的事情。
有一位先生敲了我的车窗,
告诉我他的车没有电,
需要靠我的车借电给他。

那时考虑到夜已深,
他会不会有其他阴谋。
但是因为有几个朋友还在,
加上想到如果自己陷入这种状况,
求助无门时的感受,
所以就答应了他。

结果驾了过去后,
发现他的车停在一个我的车很难驶入的入口,
经过一阵犹豫后,
只能告诉他去找另一部比较顺路的车。
结果那时我的车一阵寂静,
可能大家的看法不同。

那时我就想了一下,
我到底做错了吗?
我可以为了帮人而冒风险,
但是却因为麻烦而却步。
其实这个答案没有对错,
只是你愿意为助人而牺牲多少。

有些人助人的前提就是自己没有损失。
有些人的前提是不想冒风险。
有些人是不想麻烦。
有些人期待会有回报。
有些人因为自己的不忍心而助人。
当然有些人因为习惯而帮助人。

这或许是因为,
大家都是不完美的人吧。
也无法为别人的行为而下任何标签,
因为自己也只不过也是如此罢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