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June 2018

29岁的生日愿望




再过几天就是我29岁的生日,
29岁简单来说就是再多一年就是3字头的开始,
看到同期的朋友们,
结婚的结婚,
生孩子的生孩子,
顿时感到自己也不小了。
每次过生日的时候,
都会回想起自己之前的往事,
看着自己每个生日定下的目标到底有没有达成,
看着看着忽然发现我往年的生日愿望,
都可以概括成以下四个字:
那就是“自由自在”。

其实自由自在这四个字,
是由两个部分所组成,
自由代表着外部的,
自在代表着内心的,
我们可以将它们各自细分成两个层次,
自由:
1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2 不做自己讨厌做的事
自在:
3 不讨厌任何事情
4 喜欢任何事情

其实要达到自由不难,
关键只是在于一个字:“钱”。
你有钱你就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比如你喜欢去旅行,
有钱就可以去旅行,
你喜欢吃大餐,
有钱就可以吃大餐。
钱可以让你做自己喜欢的事,
所以其实要做自己喜欢的事不难,
只要你懂得赚钱就可以了。

那么要达到不做自己讨厌做的事呢?
其实也不难,
那就是要有很多钱就可以了,
只要你的钱可以多到,
你不需要做任何事,
也足够你过这一生,
基本上你就可以不做自己讨厌的事。
讨厌工作就不需要工作,
讨厌应酬就不需要应酬,
在这个世界上,
没有人可以强迫你做任何事情,
除了自己之外。

基本上对于自由这个部分,
我目前算是达成了,
当然不是因为我很有钱,
只是目前我全职从事着我喜欢的工作,
也就是投资领域的事情,
当然有时也会在工作上面对到讨厌的人事问题,
但是好在我这一行比较自由,
我们推崇着合则来 不合则去的精神,
不喜欢就不需要勉强,
合作得不愉快就算了,
再见虽然做不到朋友,
但是至少不是敌人。

但是要达到自由这个部分,
也不是容易的,
我总共花了5年的时间,
才从工程系转换成投资这个领域,
很多人会觉得可惜,
因为白白浪费了读工程系4年的时间,
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
如果你因为读了4年的课系去做你不喜欢的工作,
那么你就是为了那4年而浪费未来几十年的时间,
而我则是浪费了4年,
但是省回我未来几十年的时间,
可以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这种情况就好像,
你投资买错了股票,
因为当初的亏损,
迟迟不肯卖掉而浪费了未来的时间成本,
而我是选择立刻cut loss的那种。

至于自在的部分
目前在修着不讨厌任何事情。
尤其是人的部分。
我发现很多人之所为讨厌一个人,
其实主要是因为不了解他的过去,
正所谓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我想没有一个人是喜欢别人讨厌他,
只是有些人的察觉性比较低而已,
或者他根本不知道这种举动会讨人厌。

至于喜欢每件事请,
讲的就是要懂得欣赏每件事物的优点,
正所谓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都是最好的安排,
只要我们懂得欣赏和看到其带来的好处,
不过这点我还在学着,
毕竟人对于错误的部分比较敏感。

人生是一条漫长的学习过程,
通过不断的经历去体会这个人生,
一年后的我会比现在的我更加自由自在,
也祝即将踏入29岁的我,
“生日快乐”。






1 comment:

  1. “生日快乐”!这么年轻就自由了,我们首相的年龄是你的倒反加1.=)

    ReplyDelete